益阳市司法局:五个聚焦彰显勇毅担当
发布时间:2022-12-13 09:59 作者:李双建 来源:湖南法治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聚焦依法治市、聚焦依法行政、聚焦民生需求、聚焦安全稳定、聚焦营商环境的勇毅担当,彰显司法行政系统的踔厉奋发。”近日,在益阳市司法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大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戈彬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素质,主动作为、积极履职,为法治益阳建设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市司法局连续两年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局领导班子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新时代十佳政法班子”,全系统共有40个单位、23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2020年,益阳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全省唯一上榜的地级市。

在今年庆祝党的二十大的日子里,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大力推行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组织1373名大学生参与寒暑假“送法下乡”活动209场次。加快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柔性执法运用体系,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全市执法单位通过柔性执法方式办理执法涉企案件8863件,免罚金600多万元。加强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指导力度,分6期对全市近800名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覆盖轮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建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加快建设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市,4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村(社区)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得到进一步理顺,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显现。规范了办案场所,完善了行政复议规章办法和台账资料,建立了政府主导、专家学者参与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复议案件数量明显增多,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1件,办结76件,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主动作为,凝心聚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益阳作出新贡献!”曾戈彬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