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组织参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障基层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2-09-22 11:28 作者: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我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努力践行“枫桥经验”,积极参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保障基层群众合法权益,为我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实现“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工作目标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日趋完善。各区县(市)积极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结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城市社区建设,调整和充实了乡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全市共有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95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434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49个,基本实现了乡镇(街道)、村(居)和重点单位、行业、领域全覆盖。各区县(市)坚持推选与聘任、专兼职相结合,不断拓宽选任渠道,丰富选任方式,通过政府购买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等方式,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的专业化、社会化程度。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员5608名,其中专职调解员248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任专职调解员127人。

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为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联动,深化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益阳市司法局主动加强与医疗卫生、妇联、劳动人事、交警、住建、银行保险等主管部门的联系协作,努力推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主动介入社会热点、难点领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2021年以来,益阳市司法局积极指导市住建局、市银保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成立了市级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银行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市人民调解员协会正在积极筹备中。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新成效。为积极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益阳市司法局部署开展了“迎建党百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全市各基层司法所、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发挥身处基层工作一线优势,重点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特别是在全国"两会”、"国庆”等重大活动节点,进行针对性的重点排查,尤其是对易发多发、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建立专门台账,一案一策做好防范措施,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专项活动共调解矛盾纠纷24206件,调解成功23217件,调解成功率96%。案件总数较2020年减少4117件,降幅达14.5%,一批社会热点、难点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化解,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今年2月,益阳市司法局又部署开展了“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人民调解化解民间矛盾纠纷有新做法。近年来,基层在紧紧围绕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专项活动的工作中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了一批基层人民调解的特色品牌。安化县推行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回访、分析、预防“五步”工作法、“五位一体”联动机制和人民调解协议公示制度;南县、桃江运行“三级联动,四位一体”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机制;资阳区廖建祥消费维权工作室、安化县“吴石林家庭调解室”、桃江县彩姐调解工作室、赫山区老文调解工作室、高新区金牌和事佬张松鹤调解工作室等一批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相继成立,人民调解社会化新路子越走越宽。

人民调解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新作为。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人民调解组织围绕涉民营企业的合同纠纷、生产经营纠纷、征地拆迁纠纷、环境污染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消费纠纷等开展了重点排查化解工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行政力量。比如:赫山区司法局组织各人民调解组织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辅导各类民营企业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申办流程、经营过程中享有的权利义务,帮助民营经济企业依法有序开展生产,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资阳区司法局印发《资阳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为全区民营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通过健全民营企业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积极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排忧解难;沅江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多样“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引导当事人企业通过新成立的沅江市营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弘扬了法治精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帮助企业树立风险意识和依法治企思维。

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新措施。为加快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部署,益阳市司法局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要求,出台了《益阳市司法行政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人民调解员办理“网小格”群众诉求工作规定(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积极编织人民调解“全域全治网”,探索实行“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结”的“网格化”治理体系。目前,村(社区)调解员已全部入驻微信网格群,助推“网小格”微信服务管理平台与同级综治中心一体运行,构筑起调解为民“最后一公里服务圈”。同时,根据省司法厅的统一工作部署,解锁“无纸化”调解工作新模式,开展了“人民调解”PC端系统、人民调解App操作流程专题操作培训。全市95个基层司法所、1551个人民调解组织基础信息与矛盾纠纷调解案件信息全部及时录入了湖南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系统。桃江积极探索省平台与我市“网小格”平台专项矛调数据互联互通,着力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助推我市“城乡末端感知系统”进一步发挥实效。新平台、新系统的推广运用补齐司法行政基层信息化建设短板,对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人民调解先进典型不断涌现。2019年,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街道调解委员会、南县浪拔湖镇调委会陈思文、安化县大福镇调委会李汉明获得司法部全国“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益阳市医调委“2015-2017”“2018-2019”连续2次获得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突出集体;沅江市婚调委、南县中鱼口镇调委会葛卓杰、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调解员张松鹤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组织和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