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探索创新医疗纠纷化解工作 促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22 11:26 作者: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益阳市司法局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医疗纠纷调解的现实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医疗纠纷化解新的方式与路径,构建出“全要素管理、全流程联动、全方位预判”的医疗调解益阳新模式,全力促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探索全要素管理机制。强化规范调解程序,市医调委对整个调解工作流程进行全要素细分,将医调工作分为调解受理、调解准备、实施调解、调解结束和效果回访等八个步骤,并对每个步骤和环节均明确了操作规程和要求。强化规范调解制度,采取边调解、边完善的办法,在纠纷调解中完善制度,在制度中推进调解,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为目的。先后公示了十项内部管理制度、当事人须知、工作流程、当事人权利和义务等,整个医疗纠纷调解运行在阳光之下,取信于民,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规范调解行为,始终把公平作为调解工作的生命,不偏不倚地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视为调解的目的,作为调解成功的关键。在调解中始终把“立场中立、工作独立”作为恪守的准则。特别注意公平对待医患双方,采取“背靠背”为主,“面对面”为辅的方式,听取诉求、了解情况,畅通应有的沟通渠道,耐心疏导,促使医患双方消除隔阂,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需明确责任的案件则经双方同意后引导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强化规范档案管理,根据医疗纠纷案件的性质,以完善证据体系出发,市医调委在司法部调解格式文书的基础上优化设计了一套包括卷宗目录、医疗纠纷调解申请书、受理通知书、告知书、调解通知书、调解记录、调解协议、送达回执、回访记录等规范化的医疗纠纷卷宗样本,并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

创新全流程联动机制。建立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市医调委根据应急事件和疑难案件的需要,多方配合,同频共振借力推动良性互动,整合社会多方力量搭建大调的平合台,构建党委政府、村(社区)领导、政法单位、调解组织形成联动互动的调解格局,有利于及时平息“医闹”事件,化解疑难“骨头案”。创新“四位一体”机制。市医调委经过多年运作,打造出调处、鉴定、法律服务、理赔“四位一体”益阳医调模式,在风险防范、依法调解、业务指导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丰富了调解模式。

探索全方位预判机制。构建重大医疗纠纷预测机制。市医调委注重医疗纠纷预防预测,对市属医院发生的重大医疗纠纷,及时总结发生成因、调处经验,编写医要情专报,及时与医院沟通反馈,做到了有的放矢,有效预防了医疗纠纷的发生,促进了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构建沟通交流与信息通报机制。市医调委调解员经常到医院交流沟通,共同分析纠纷发生原因,探讨其解决办法,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纠纷调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预防重大医疗纠纷做好基础性保障工作。

市医调委运行七年来共受理中心城区医疗纠纷461起,成功调处426起,调处成功率达92.4%,患者诉求赔偿金额达9941万元,经调处实际达成协议赔偿金额为2704万元。其中2021年调处案件43起,协议赔偿金额455万元。且每年受理案件数量从2015年的82件到2019年的56件、2021年的43件,2022年至今28件,中心城区医疗纠纷数量稳步下降,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质量日趋规范,维护患方合理诉求,预防医疗机构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效果凸显。同时,通过医疗纠纷调处模式创新改革,市医调委也树立了“两高两快”特色,即权威性高,成功率高,反应速度快,调处结案快,取得了化解一批纠纷、教育一批群众、稳定一方人心的“三个一”调解成效,为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了职能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