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司法局:党建引领花正红
发布时间:2022-09-15 18:25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素质,主动作为、积极履职,为法治益阳建设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市司法局连续两年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局领导班子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新时代十佳政法班子”,全系统共有40个单位、23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2020年,我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全省唯一上榜的地级市。

坚持政治机关定位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政治机关定位,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贯穿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和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全系统开展政治轮训、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300余场次,集中宣讲35场次。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市司法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四大工程”,建立规范化的律所党支部21个,发展社会律师党员170名,党员占到了社会律师总数的39.5%。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进入前二名,1名律师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荐市管干部11人,提拔或晋升职务职级124人次,有力地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全局上下主动谋事,先后提请召开了市委依法治市委四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编制了法治益阳建设2021-2025年的工作规划,确立了近5年的“施工图”与“路线图”。与此同时,在全省首创法治建设综合考评机制,有力地统筹推进了法治益阳建设。

先进典型感动人心

9月8日下午,市司法局举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证书颁授仪式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狮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李狮作宣讲报告。同时为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的市银鑫公证处和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长、四级调研员何太平颁发了荣誉证书。

现任桃江县司法局桃花江司法所所长的李狮,27年来俯首甘为孺子牛,坚守乡村解民忧,调处疑难纠纷1800多件,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2000多件次,为中小学生授课40多场。他的事迹多次被市司法局党组推介。

提起何太平,许多同事会说,他是一个善于创新、勇于攻坚的党员干部。在市司法局党组大力支持、指导下,他牵头起草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章程、联络机制、议事规则、信息共享制度等制度体系,使我市率先在全省形成了“委员会统一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协调小组各自运行”的实体化、实质化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并率先在全省创设法治建设综合考核评估奖惩机制,相关经验被推介全省。在益阳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的日日夜夜里,何太平时而吃、住在办公室,时而奔走在区县(市)和市直单位创建一线。他撰写的15万余字的情况说明与工作汇报被国家委派的第三方专家组评价为是“全面、务实、客观、创新彰显益阳市法治建设情况的好材料”。

按照市司法局党组的要求,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坚持党建带所建,被授予“全国安全管理‘六无’强制隔离戒毒所”、“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9月10日中秋节,所党委书记、所长曹剑锋与在所里值班的党员干部一道组织戒毒学员观看红色经典电影,鼓励学员好好学习、好好训练,早日回归社会,努力重塑自我,使学员们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