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守正义 清气润和谐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狮
发布时间:2022-09-12 12:21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我这次能够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心情万分激动。成绩只是基础,荣誉鼓励前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工作,做人民公仆的好榜样。”9月8日,在桃江县司法局桃花江司法所见到李狮时,他正在和同事讨论调解案卷,谈到赴京领奖的感受,他如是说。
   调入桃花江司法所之前,李狮在鲊埠、大栗港等偏远乡镇工作了27年。多年来,他调处疑难纠纷1800多件,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2000多件次,自备法治教育辅导材料40多份50000多字,为中小学生授课40多场次,为镇村干部授课50多场次。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益阳市‘创新型、实干型、担当型’干部”“益阳市政法英模”等40项荣誉称号。今年8月30日,他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调解矛盾高手
   让李狮在当地出名的,主要是人民调解员身份。“调解表面上解决的是‘事’,实际上是调解‘人’,把人说通了,事情自然就好办了。”李狮说。在基层工作实践中,他不断摸索、积累矛盾纠纷调处经验,骑着自行车、摩托车在乡野和山旮旯里穿梭,27年来成功调处疑难矛盾纠纷1800多件,有效预防了多起民转刑案件发生,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调解现场,群众见到他时总会说这样一句话:“您说什么我们都信。”
   农村的矛盾多数涉及婚姻家庭、乡邻、土地权属等方面,以及轻微打架斗殴、简单的交通事故等引发的纠纷,其中以家庭矛盾居多。在大栗港镇卢家村,一对夫妻闹离婚,李狮4次上门调解,发现夫妻俩性格都比较内向,互相缺乏理解,也不沟通,但婚姻有基础,两个儿子成绩稳定。李狮耐心和夫妇俩讲道理,分析家庭破裂后对儿子的影响,然后组织村干部、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夫妻双方长辈、家庭成员召开“家庭会”,并邀请邻居、村民旁听,消解彼此间的隔阂。夫妻二人相互道歉,作出有事多商量、好好经营家庭的承诺。
   召开“家庭会”是李狮多年来调解矛盾的制胜法宝,可以起到调解一起、教育一方的效果。有一次在灰山港镇,一对70多岁的老人膝下有10个子女、多个孙子,却没有一人赡养老人。李狮把老人子女和孙子全部叫回来开“家庭会”,给他们上了一堂严肃的感恩父母养育课,还没上完,老人三个儿子现场给父母道歉,称意识到自己错误,当场签订协议作出保证。
   法律服务能手
   一定要到群众中去,才能了解社情民意。在李狮看来,公共法律服务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手段,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需要公共法律服务的外力保障。
   大栗港德茂园村有一位身患绝症的五保户老人想留下遗嘱,不知该怎么办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托人给李狮带了话。得到消息后,李狮立即赶到医院看望老人,安慰老人安心养病,认真聆听老人家诉说最后的心愿,当即在老人的病床边办理遗嘱。事情办好后,老人哭了,没想到只是带了一句话,素昧平生的李所长就匆匆赶来,帮自己达成心愿。
   大栗港新坪村一个社区矫正对象是假释人员,家庭特别困难,房子是危房,育又有两个孩子,负担很重。李狮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向当地政府申请争取了危房整改,两个孩子得到每学期1000元的资助,直至高中毕业。在李狮的关照下,目前,这位社区矫正对象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找到了工作,儿子也考上了高中。孩子们一直叫李狮叔叔,填志愿、参加工作、找对象,都会请李狮参谋,说能有今天,全靠叔叔的帮助,这恩情一辈子都会记住。
   多年来,李狮多次在省内外奔波,帮助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异地维权,共挽回经济损失3800多万元;在援助大栗港镇黄栗洑村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导致伤亡案件当事人时,他前后用3个多月时间调查、走访、调解,多方奔走,反复协调,终于使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法治宣传好手
   9月6日,是桃江县老年大学开学报到的日子,李狮和同事来到现场开展反诈宣传,用身边的真实案例提醒老年朋友提高法治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人员,李狮经常深入村庄社区、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通过“送法下乡”“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建立大普法格局、着力丰富普法载体。多年来,李狮坚持入社区、入村,将法律语言转化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通过各类宣传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
   在大栗港镇朱家村驻村时,李狮积极推行“枫桥经验”,组织村两委成立治安联防小队,组建依法治村小组会和联防家庭,引导村民参与民主法治实践活动。2014年,朱家村被评为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2017年,在县委法治办、县司法局、大栗港镇政府通力合作下,在朱家村建成了全县第一个法治主题广场。2018年年底,朱家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卢家村相对偏远,交通闭塞,又是多村合并,人口较多,民情复杂。村支书卢敏在李狮指导下,成立了由8名“老乡贤”组成的彩姐调解室。李狮专门给他们上培训课,教会大家怎样做一名合格的调解员。同时向上级部门争取,为他们办好了工作证、上岗证、调解员徽章、司法调解手册。持证上岗的老乡贤,在当地村民心中,成了可以充分信赖的调解“正规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