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卷评查为抓手,切实提升行政复议 办案质效
发布时间:2022-08-29 11:06 作者:赖月霞 盛力文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行政复议权威性和公信力,8月25日上午,益阳市司法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市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动员会。会议由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王素兰主持,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罗俊伟出席并讲话。

罗俊伟就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工作站位,充分认识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坚持复议为民;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案卷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整改;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提升办案质效。

本次案卷评查为期两天,随机抽取各区县(市)行政复议机关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7月30日期间办结的36件行政复议案件(含2021年结转),包含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以及投诉举报处理等行政行为类别,涉及市场监管、民政、公安以及劳动与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

本次评查采取各区县(市)行政复议机构交叉评查、市级行政复议机构复评的方式。评查人员对照案卷评查要求及评分标准,围绕案件实体、办理程序、文书制作等内容,重点评查案卷材料是否齐全、文书制作是否规范、法律适用是否正确、事实认定是否精准、办理程序是否合法、案卷装订是否规整等。对于评查发现的问题一卷一记录,现场反馈给各单位。评查结束后,评查人员就复议案件办理中的疑点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就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反馈交流,对案卷中容易忽视的细节和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市司法局将以本次评查为契机,督促各行政复议机构认真剖析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切实补足案件办理短板,夯实基本功,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