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下乡”暖民心,青春奋进正当时 ——益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职工在读大学生子女“送法下乡”专场小记
发布时间:2022-07-29 16:32 作者:秦建琴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般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人儿,无惧烈日,大汗淋漓,奔走在田间马路……益阳市暑假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7月29日,益阳市司法局组织本系统干职工在读大学生子女,在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寨子仑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近20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分成5个小分队,深入百余户农家,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防范电信诈骗、防溺水和禁毒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村民手中,并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群众解惑答疑,为村民们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法律服务。

听闻普法志愿者来到村里,一位大爷亲切地招呼普法小分队坐下,“你们来得太及时了,现在天气那么热,就怕家里的小孩贪玩私自下水,你们大哥哥大姐姐的话他们会愿意听的。”

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陈同学教村民们一些预防电信诈骗的小知识,来自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胡同学耐心地讲解毒品的危害性,得到了大家的点赞;湖南师范大学的石同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贺同学凭借甜美的笑容、动听的声音、专业的知识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种‘零距离’的法治宣传,在弘扬志愿精神的同时将自己所学知识付诸实践,真的太有满足感和获得感了。同时,能利用暑假为自己家乡服务,为乡村振兴和法治益阳建设贡献绵薄之力,真的是荣幸之至,也是义不容辞。”

司法行政系统本就是法治宣传的主力军,作为我们自己内部职工的大学生,理应积极响应时代召唤,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更多新鲜血液。目前,各区县(市)司法局已组织59场“送法下乡”活动,全市已有来自省内外4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报名参加,累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广泛发动更多益阳籍大学生志愿者投身到“送法下乡”活动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