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无毒之路” ——益阳市司法行政戒毒戒治教育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20 16:40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进行队列训练、职业技能培训、戒毒认知测试、体能康复训练,观看《新闻联播》……这是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的日常。近年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戒毒工作以提升戒治成效为目标,以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为基础,不断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切实肩负起强制隔离戒毒的职责使命。我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21年被司法部评为安全管理“六无”单位,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青年文明号”称号。

丰富戒治方式 确保科学有效

“每天练习陈氏24式太极拳,有助于恢复戒毒人员身体机能,对调整心态、身心健康、戒断毒瘾都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7月17日,市强戒所康复训练中心民警龙腾告诉记者,近年来,市强戒所把学习太极拳作为戒毒人员入所教育的必修课程。

市强戒所特别注重戒毒人员的特长培养,大力推广兴趣戒毒、运动戒毒,组建花式篮球、书法、手工等兴趣小组,打造“一队一品”文体教育品牌,让文艺元素注入戒治全过程。今年,市强戒所先后组织戒毒人员开展知识抢答赛、歌咏比赛、内务评比、主题征文等活动10余场,让戒毒人员的戒治生活丰富多彩。积极与市图书馆对接,在戒治大院内建立图书漂流屋,近1000册图书从市图书馆“漂流”到了戒治大院内,戒毒人员凭图书借阅证可借阅心仪的图书。2019年以来,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创业培训8期,培训280余人,每年选送20余名戒毒人员参加省戒毒管理局统一组织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提升就业谋生本领。

宣传线上+线下 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太可怕了!这些大家平时最爱吃的零食竟然可能是伪装的毒品。”6月23日,市强戒所民警走进南县城西中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看着伪装程度极高的“跳跳糖”“毒品奶茶”等仿真毒品模型,同学们很惊奇。活动当天,民警通过模型展示、视频讲解、互动交流等形式给在场的同学们普及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类型、吸毒的危害、青少年如何防范毒品等知识,引导青少年增强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自觉远离毒品。

为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市强戒所以戒毒场所为依托,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50余场。在所内打造禁毒文化墙100余平方米,组织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认识毒品危害,先后接待禁毒警示教育团队20多个,受教育人数近2000人。组建民警禁毒宣传志愿团,先后走进桃江县鸬鹚渡镇、赫山区洪家村社区、资阳区三益小学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广场开展禁毒宣传,20000余人通过不同形式接受禁毒教育。每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开展抖音直播,推出抖音系列短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正确认知毒品危害,全面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融合各方力量 共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你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抱有希望,继续保持戒毒决心,珍惜摆脱毒品后的幸福生活……”近日,解除强戒人员罗某经营的餐馆生意惨淡,情绪低落,跟踪照管的民警朱春飞得知情况后,多次与他谈心,鼓励其重拾信心,渡过难关。

为破除戒毒人员复吸毒品的难题,市强戒所通过一人一档、后续照管、专人跟踪、动态管控、定期走访等方式,对解除强戒人员在就业、创业、申领社会救济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多方争取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实现解除强戒人员回归社会无缝衔接。目前已与益阳兴达键轴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团体签订就业安置协议,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通过与社区企业衔接,助力10名帮扶对象走上工作岗位。

同时,市强戒所对30余名戒毒人员的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帮扶活动,组建帮扶团队,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今年来发放帮扶资金6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