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奏响“三重奏” 秀美湖村展新颜 ——记市司法局等部门驻大莲湖村乡村振兴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2-06-17 16:27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老李,鱼池的产量怎么样?接下来打算养什么?市场调研要做充分啊!”5月26日,在养殖专业户李学锋的鱼池旁,市司法局驻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莲湖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武名,一边查看水质一边和李学锋攀谈着。

去年5月以来,由市司法局、市妇联和中国移动益阳分公司组成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该村,工作队以兴产业、办实事、美生态为抓手,让秀美湖村展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科技富民兴产业

大莲湖村原为大莲湖渔场,后撤场建村。这里水域面积广,水资源丰富,有鱼池6305亩、水田334亩,农户以养鱼为业。

为充分发挥湖区自然资源禀赋,工作队多方奔走引进池塘生态健康高效养殖系统,帮助农户开展池塘水产循环养殖。10亩精养鱼池引入新系统、新模式、新技术,除去设备、人工、饵料、鱼苗等固定成本,一季产量可达5万公斤左右,收益约35万元,养殖亩产量大大提高,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使用新的养殖系统后,不仅产量翻番,塘里的水也变得更清了,现在可比以前省心不少。”李学锋笑呵呵地说。

随着益南高速连接线的拉通,大莲湖村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日益凸显,工作队带领村“两委”抢抓机遇,引导农户发展壮大特色水产品养殖、加工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接近4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

倾情为民办实事

“群众所需所想,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来驻村,就是为了帮助村里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黄武名说。

应广大农户的普遍期盼,工作队邀请市里专家,在大莲湖村举办乡村振兴技能培训和农副产品加工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实地指导等方式,全面提升80户种养大户的种养技术。

同时,黄武名还邀请市律师协会成员到村里,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指导村委追回了农户私自流转的鱼塘和土地,以及欠村部的32565元流转资金。

去年重阳节,工作队为村里70周岁以上老人送去了牛奶、面条、棉袜和棉拖鞋等物资,邀请爱心义剪理发师为老人们理发、剪指甲,给老人们带来了更多温暖。

齐心共建生态绿

“村里富了,还要让村子美起来,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工作队将美化、绿化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整合资金,对全村6000多米沟渠以及村民住宅地、湖滩进行绿化。

临近村民服务中心一块近4000平方米的湖滩,常年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不但影响村庄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工作队得到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认同后,带领周边群众在湖滩上建设了一片占地2000平方米的人工草坪,并对四周全部进行绿化和硬化,同时建设以生态文化、法治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文化长廊,打造大通湖区第一个村民生态文化广场。

黄武名表示,今后将持续优化村民生态文化广场配套设施,建设凉亭、人工步道,添置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一个安心舒适的休闲健身娱乐场所,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