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笃学笃行筑牢忠诚根基
发布时间:2021-04-13 09:51 作者:赵彩莲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司法局闻令而动,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注重实效,加强统筹,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深悟透筑牢教育整顿思想之基
  “在老支书的协助下,经过多次面对面的联动协调,今年农历大年初三,医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一起医疗纠纷得到成功化解。”3月24日,一场以“筑牢政治忠诚办好群众实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市司法局举行。选手们紧扣主题、妙语连珠,有的以史为鉴、引经据典,有的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讲述自己在教育整顿中的感悟和收获,铿锵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在学习教育环节,市司法局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热情。制定学习任务分解表,编印学习教程,明确学习内容,让干部职工知道“学什么”;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驻点学习与现场学习相结合、学习教育与研讨交流相结合,解决“怎么学”的难题;通过查学习笔记、公示心得体会、组织全员考试等形式,检验“学得好不好”。
  正反结合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到英模工作现场学,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他们恪守信念、忠诚担当、乐于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力量。”听完一场振奋人心的英模报告会,市司法局干警胡勇激动地说。3月25日,市司法局组织全局干警分别到赫山区沧水铺镇、桃江县大栗港镇听取司法行政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沧水铺司法所所长李焕新、大栗港司法所所长李狮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他们在基层司法行政一线的故事,与会干警深受触动。
  为推进英模教育,市司法局通过新闻报道、现场学习等形式,宣传推广身边英模,激励干部职工学习榜样找差距。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廉政主题报告会,观看忏悔录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公开庭审等方式,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
  见行见效转化成果提升履职能力
  “队伍教育整顿要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标准,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行政工作离自己很近、司法行政干警跟自己很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戈彬说。
  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从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地方入手,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3月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办理公证700余件、法律援助200余件、司法鉴定300余件,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活动6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解答和协调解决法律问题100余个。实地走访监管对象和周边群众,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关爱农民工、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活动。公证、法律援助从5天窗口工作制改为全天候全方位主动服务制,将群众利益至上理念植入全局干部职工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