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需要哪里去—市司法局实事实办纪实
发布时间:2021-03-30 08:27 作者: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市司法局坚持以学促行,局党组号召全系统工作人员哪里需要哪里去,实事实办到一线,截至3月26日,该局今年已面向基层群众开展集中法治宣传8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到社区解决难题6批次,组织90余名律师走访民营企业34家,解答和协调解决法律问题560余起。

现场学英模 一线做事实

3月25日上午,市司法局机关各科室,法律援助中心,仲裁委秘书处的60余名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到桃江县大栗港镇、赫山区沧水铺镇开展“学英模,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活动”,他们在分别听取了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桃江县司法局大栗港司法所所长李狮“坚守乡镇25年,历经艰辛解民忧”和“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赫山区司法局沧水铺司法所所长李焕新“愿做司法老黄牛”的经验介绍后,立即深入村组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疑难问题20多个。

3月24日,市司法局调研督察科、市医调中心的8名工作人员到市中心医院送法上门,详细了解该院近年来的医患纠纷情况,征求医护人员对医调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宣讲了《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新出台的《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骨外三科,工作人员看望了部分住院病人,获悉大家主要是交通事故的受害者,督察科和医调专家当即向伤者及家属宣讲了《民法典》,赠送了《民法典》宣传手册、《民法典》宣传扑克,并解释了发生交通事故后怎样依法维权等问题。此次活动,市司法局共向市中心医院管理科室和住院患者发放《民法典》20本,《民法典》宣传手册50份,《民法典》宣传扑克100副,接受咨询16人次。

艰辛解难题  源头防纠纷

“如果没有你们鼎力相助,我们的企业现在只能停止运行了。”3月24日,落户南县经开区的一家食品企业董事长,专程来到湖南跃海律师事务所致谢。今年2月上旬,这家食品企业在深圳、香港的3家代销商以房租增贵、销售额下降等不同理由延付、甚至拒付债款,食品企业面临资金断链、停产停销的危险。经开区负责人带领企业负责人在万分焦急中来到跃海律师事务所,向市政协委员、所主任宋力虎讲述企业困境和诉求,宋力虎听取情况后,第二天就直奔深圳、香港,在企业代销商所在地,宋立虎一行联系当地律师,走访政府、法院,调查房租、销售情况,为企业提供法律依据,一方面起诉,一方面调解,历经20个日夜的艰辛努力,为企业挽回资金近1000万元,有效缓和了产销关系。帮食品企业排忧解难后,作为益阳市律师协会副监事长、市律协法律援助及未成年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的宋立虎带领同事先后走访了南县境内20余家企业和10所学校,排解矛盾纠纷隐患30多个,替单位和企业有效防范经济损失8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