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到位”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发布时间:2020-05-06 09:49 作者:王亮 曹国华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欧江岔镇地处益阳市赫山区东部,为赫山、望城、宁乡、湘阴四个区县(市)交界之地。镇域面积127.1平方公里,辖18个村、1个社区,74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8万。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创建工作,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四个到位”,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2019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10起,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该镇综治民调排名常年位于全区前列。

法治宣传到位

以大型专题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在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开展普法讲座,邀请法律专业人士释疑解惑,并通过“户主会”进行法治宣传,打通法治宣传的“最后一米”;三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结合防控入户上门发放有关防控法律知识简明读本。通过强有力、全方位的法治宣传,全镇干部和广大村民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矛盾调处到位

为有效化解纠纷,该镇认真学习“枫桥经验”,以司法所为主导、人民调解组织为依托,创建了镇级“五老调解室”和村级“乡贤调解室”,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五老”、“乡贤”在调解中的优势,依据法律法规,结合情感说服的方式及时化解矛盾。今年一季度,镇村两级调委会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7起,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齐抓共管到位

该镇借鉴“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做法,以村民矛盾纠纷化解要求为导向,推行“乡镇吹哨、站所报到”的工作机制,对于在专业领域产生的矛盾纠纷,由政府牵头相关站所密切配合共同调处。遇到影响较大、涉及人数较多的重大矛盾纠纷,由镇政法委员主持,镇长直接参与调解。镇司法所还注重同周边乡镇对口沟通交流,通过“平安边界”微信群加强联防联控,较好地维护了边界稳定。目前没有发生一起边界矛盾纠纷。

基础工作到位

欧江岔司法所上级主管部门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重视与支持,在镇政府办公室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仍新增了一间办公室,使司法所办公室达到2间、人民调解室1间,电脑、空调、打印机、文件柜、桌椅等办公用品一应俱全,也保证了必要的工作经费,满足了日常工作需要。司法所建立了“纠纷排查调处登记台账”、“矛盾纠纷排查分析报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纪要”等制度,每月1日通过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信息管理平台,综合上报上月人民调解案件情况,基础工作日趋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