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迸活力 为民勇担当——益阳市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30 14:24 作者:曹国华 赵彩莲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12日,益阳市司法局荣获2019年度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考评“优秀”等次,这是益阳市司法行政工作新的突破。

2019年,益阳市司法行政系统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紧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新职责新定位,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11月,益阳市入围全国56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候选城市。
    内部挖潜 确保司法行政机构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进行
    3月4日,益阳市司法局发布关于《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这一地方性条例草拟工作从去年12月启动,起草、调研、协调、审查,市司法局立法科的吴荣和卢文已忙碌了近4个月时间。
    2019年2月28日,市司法局重新组建,市司法局和市政府法制办职能整合,两个部门的班子、队伍合并,市司法局被赋予新的职责使命。全市司法干警迅速进入新的角色,分管领导在分管领域钻研业务知识,干部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学习新业务,全局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研究的浓厚氛围。
  “团结摆在首位。”市司法局局长曾戈彬介绍,通过合理有效配置人力资源,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法治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不打折扣落实司法行政工作各项任务,经过大半年的磨合和学习,2019年11月,所有科室人员重新调整到位。

2019年,全系统多名干部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其中被司法部表彰的有 “执法监督为民好榜样”邓水利、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个人黄志红,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符颢、徐高茂、邓治国……全市15个律所党支部全部通过省律师行业党委规范化建设复核验收,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游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优化服务 加快资源整合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月12日,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资阳区司法局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胡安德作为联络员,对口进驻大型企业奥士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这项紧迫的工作任务,胡安德以“肯说肯做,当好宣传员;做细做实,当好指导员;敢干敢当、做好监督员”的“三员”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全力以赴助推企业防疫与生产两手抓,实现防疫和生产的“双赢”。

2019年3月以来,市司法局对司法行政系统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作出系统部署,要求通过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统筹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建立标准体系确保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在疫情发生前,我预订了9000元青蛙苗,支付了4500元定金。疫情发生后,国家发通知,将养殖青蛙列入野生动物,我没有相应资质,不能再饲养出售,所以想退掉之前预订的青蛙苗,但对方不同意,我该怎么解决。”3月16日,一名青蛙养殖专业户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咨询,在法律援助人员的帮助下,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

今年以来,益阳市“12348”法律服务热线保持了平稳、优质、高效运行,重点对疫情期间的法律咨询采取了有效应对措施,市法律援助中心加强对值班律师的业务指导培训工作,及时传达相关文件政策,收集分析当前群众最关心的法律问题,通过专业分析,引导咨询者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合理、合法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目前,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全面建成,全市8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4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7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13910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3000余名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率先在全省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实体平台。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组建律师服务团,持续开展“中小微企业免费法治体检”活动。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清理整治公证工作,深入督查司法鉴定机构执业活动,规范仲裁机构管理。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1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办理各类公证9648件,涉及标的7735万元。

今年2月,市法援中心“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项目、市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志愿服务项目获评2019年全省表现突出志愿服务项目,市法援中心副主任程舟获评2019年全省表现突出志愿者。

筑牢根基 创新基层治理新思路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之根、厉行法治之基,2019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奋力开创司法所工作新局面。

2月下旬,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赫山区沧水铺工业园内一名企业员工在骑摩托车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死者家属多次找企业老板协商要求赔偿,老板都是避而不见。沧水铺司法所所长李焕新组织调解,经过数十个小时的协商,双方终于达成共识,签订调解协议书。

2019年3月25日,为提高相对偏远地区基层群众治理能力,桃江县大栗港镇司法所所长李狮创新工作思路,在卢家村试点成立了“彩姐调解工作室”,从该村8个片区分别选出了一个“老乡贤”,轮流在彩姐调解工作室坐班,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农村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安化县冷市镇政府创新实践“枫桥经验”,在辖区内聘请5名德高望重、工作热心、身体较好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医生、老教师、老军人担任人民调解员,成立“五老”工作室,对群众来访进行一站式受理,再登记分流,协同处理。

还有老高工作室、老贾工作室、市医调中心、“和为贵”等人民调解工作品牌,在基层充分发挥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目前,全市建立乡镇(街道)调委会102个,村(居)调委会1426个,共有人民调解员7585人,村(居委)调委会覆盖率均达到100%。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努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因地制宜破解难题、谋求发展,司法所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有力提升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并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全国模范司法所”“全国先进司法所”“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激励着益阳司法行政人继续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