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正当时|益阳市地方立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1-16 09:37 作者:叶青 陈民 吴荣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经过多次深入调查,反复认真研究,目前已形成了《益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制定项目、重点调研项目等内容。按照这个计划,《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将尽快出台。”12月20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张立生对记者说。我市2015年11月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全市立法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出台了一批符合本地实际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为推进法治益阳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汇聚民智民力 坚持立法为民

为保证立法质量,我市立法工作注重体现民意、反映民情、集中民智,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积极拓展科学民主立法的途径,通过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发布公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立法工作的参与度。《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管理条例》制定过程中,共组织开展实地调研3次,召开专家论证会2次、征求意见座谈会20余次,条例草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时获全票通过。2018年12月,根据村民建房调研组的建议,我市在市政府村民建房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补强管理办法薄弱环节、突出村民建房管理重点,在更高层面对村民建房进行规范,受到普遍好评。省司法厅、住建厅在组织制定全省村民建房办法时,吸纳了我市的相关经验和做法。

推动历史文化保护 关注地方品牌战略

我市黑茶文化源远流长,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安化黑茶不断发展前行的动力之源。近年来,安化黑茶取得了显著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大发展,黑茶产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但是,在取得成就的同时,安化黑茶产业也存在企业结构不合理、原材料产销矛盾凸显等问题,同时在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也长期存在权责不清、执法力量薄弱、保护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迫切需要我市通过地方立法来予以规范和解决。于是,在大量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应运而生。

坚持“小而精”“小而特” 彰显益阳地方特色

4年多来,我市立法工作立足益阳实际,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地理资源、历史传统、法制环境、人文背景、民情风俗等特点,坚持“小而精”“小而特”的精细化立法,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切实体现益阳特色,一些地方性法规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开创性。《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管理条例》聚焦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集中解决山体水体保护问题。《益阳市中心城区资江风貌带管理暂行办法》聚焦资江风貌带管理,为规范资江风貌带管理、提升资江风貌带形象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近年来,省内外立法机关组织来我市考察学习村民建房、山体水体保护立法的团队,多达十几批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戈彬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