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9-01 15:03 作者: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广大市民朋友:

  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主要途径。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关系到一个家庭两代人,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将近二十年的探索,我省已建立具有湖南特色的“预防-筛查-干预-管理”四位一体综合防治服务体系,为全省妇女儿童提供连续、系统、综合、规范的防治服务。为进一步引导全社会聚力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提高优生优育水平,加快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我们郑重发出倡议:

  一、从我做起,提高消除母婴传播的意识和能力

  每个人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主动学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个体防治和母婴传播知识,了解消除母婴传播政策。适龄女性在婚前、孕前、孕产期要主动接受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筛查服务。

  二、主动参与,接受消除母婴传播的干预和治疗

  全省各级助产机构将为孕产妇提供免费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为感染孕产妇提供治疗和安全分娩,为其所生儿童提供全程健康管理。孕产妇一旦发现感染,要主动配合医务人员,接受规范的干预和治疗。

  三、关爱他人,营造消除母婴传播的环境和氛围

  随着孕产期保健广泛覆盖、诊疗技术不断进步,感染孕产妇接受综合干预服务后,完全可以生育一个健康宝宝。我们要正视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保护感染孕产妇合法权益,尊重个人隐私,积极营造无歧视就医和全社会关心、关爱感染者的良好氛围。

  四、部门协同,构建消除母婴传播的网络和体系

  卫生健康、疾控、宣传、教育、财政、民政、公安、医保、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以及社会组织落实工作职责,建立医防融合、社会联动协同网络,协同推进消除母婴传播工作,有效降低儿童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发生风险。

  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是技术进步,更是爱的传递;是每个家庭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担当。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也呼吁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推动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为提高人口素质,幸福千家万户,建设健康湖南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