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8-19 17:33 作者: 来源:益阳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广大市民朋友:

中元节(俗称“七月半”)即将到来,在这个思亲追远、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倡议:

移风易俗,破除传统祭扫陋习。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破除焚烧冥纸等陈规陋习,公共场所不摆放祭祀物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防护,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防疫有关规定,服从政府管理,主动接种疫苗,加强个人防护,不搞聚集悼念,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驻留时间,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杜绝安全隐患,严禁在山头、林地等处使用明火,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坐交通工具,重点做好未成年人安全防范工作。

低碳环保,开展文明祭祀活动。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不在主次干道、公共水域、公园广场、社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香烛等祭祀用品,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公共秩序,不干扰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丰富传统节日的现代内涵。

慎终追远,崇尚厚养薄葬美德。传承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好风尚,老人在世时,常回家看看,多陪伴老人,多对老人尽孝心,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后,治办丧事时要从简,服从殡葬管理,不乱搭灵堂,不摆放气球拱门,不沿街游丧,不修建豪华坟墓。

文明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平安是人民共同的心愿。市民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革除祭祀陋习,共同推动良好风尚形成,为加快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建设文明益阳贡献力量!

益阳市文明办

2021年8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