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司法局2022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意见
发布时间:2022-06-24 11:07 作者: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政法委工作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强化政治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筑牢政治忠诚,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献礼二十大主题宣传。

责任部门:政治部、机关党委、秘书科、办公室、各科室、各二级机构(所列责任部门第一顺序的为牵头部门,其他部门根据职责承担相应工作任务,下同)

2.持续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常态化开展政治巡察,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闯”“创”“干”型的干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纪委)、政治部(人事警务科、队伍建设科)、各科室、各二级机构

3.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推进党支部“五化”品牌提质升级,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领,探索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行业党建新模式,引领法律服务行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律师科、公服科、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市司法鉴定协会、各科室、各二级机构

二、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依法治市

4.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宣传为抓手,加大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力度。立足牵头抓总,着力在法治建设体系上、制度上、执行上、督察上加强统筹协调,健全落实法治建设指标体系,聚力打造“法治益阳升级版”。推动开展党政“一把手”述法测评,细化职责清单,促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落实。

责任部门:秘书科、调研督察科、普法科

5.充分发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引领作用,出台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抓实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全市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反馈问题挂牌督办、整改销号。

责任部门:调研督察科、秘书科、相关科室

6.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适时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督查。规范招商引资、税收金融、市场监管等领域公平竞争审查,推动重大决策事项“能审尽审、有件必审”,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把好“法治关”。制定《益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益阳市大通湖湖泊保护管理办法》。

责任部门:调研督察科、秘书科、文件管理科、合同管理科、立法科

7.加强涉企、环保、新业态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涉企轻微违法行为柔性执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协调,为争创全省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执法保障。组织实施行政执法人员统一资格考试和“两证”换发,督促“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指导推进区县(市)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和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加强改革后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培训,全面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责任部门:执法监督科

8.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功能,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支持配合法院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健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配套机制,推动行政复议改革后续任务全面落地。

责任部门:复议一科、复议二科

9.切实落实市委政法委《益阳市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九项举措”》,强化资源整合、要素融通,组建高水平法律服务团队,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产业链、产业集群和重大产业项目,不断提升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比重。聚焦服务“五好园区”,“一对一”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有效降低金融、债务等法律风险。实施“法治民企”行动,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扎实推进“万所联万会”和“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活动,打造法治服务民营企业新品牌。

责任部门:律师科、公服科、市律师协会、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三、全面提质公共法律服务,用心践行法治为民

10.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开展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深入人心、形成信仰。创新开展“送法下乡”,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载体,优化普法供给,真正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

责任部门:普法科、秘书科

11.严格落实《湖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19—2022年)》的要求,做好迎接省厅评估验收准备工作,确保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发展指标全面完成。认真贯彻《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推动提升高端法律服务供给,确保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建立实施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

责任部门:公服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相关科室、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银鑫公证处、益阳仲裁委秘书处

12.深化“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打造法治乡村示范区,用法治护航全面乡村振兴。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建立完善全业务工作制度和全流程办案标准,打造法援律师名优工程,提高法援案件质量。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深化根治欠薪行动,持续守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加强政策支持,推动乡村振兴联点帮扶项目落地。

责任部门:公服科、普法科、参与促进法治科、律师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政治部、驻村帮扶工作队

四、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坚决维护安全稳定

13.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守监所安全底线,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要求,严把市强戒所防疫关口,稳妥调整勤务模式,不断巩固市强戒所“三零”成果。

责任部门:局疫情防控办、装备财务科、信息化科、市强戒所、各科室、各二级机构

14.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筹备成立益阳市人民调解员协会。推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的贯彻落实。

责任部门:参与促进法治科

15.启动新一轮“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和效果,全面实现戒毒场所“六无”目标。加快推进市强戒所整体搬迁,确保年底前启动开工建设。

责任部门:信息化科、市强戒所

16.大力提升社区矫正规范执法水平,切实提高矫正质量,严防脱管失控。健全重点人群管理体系,强化动态管控,严防极端恶性案事件。督促县级全面挂牌成立社区矫正管理局,继续推进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做实安置帮教措施,深化“情暖高墙·关爱孩子”活动,不断擦亮帮扶品牌。

责任部门:社矫科

五、着力加强司法所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17.贯彻实施《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全省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把司法所打造成促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阵地,推动司法所上水平、上台阶。

责任部门:参与促进法治科、各相关科室

18.通过招录、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多途径充实司法所力量,力争每所配备专职人员达到3人。选优配强司法所长,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示范带动司法所工作队伍履职作为。组织开展司法所长和司法所工作人员集中轮训,切实提升一线同志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责任部门:参与促进法治科、队伍建设科

19.着力解决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不达标等问题,科学设置法律事务接待、调解、社区矫正等功能用房,标准配备办公通讯设备、执法执勤设备和交通工具。将司法所信息化纳入“智慧法治”建设体系,提升工作效率。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财政部门的支持,及时、足额保障司法所日常运转工作经费,切实解决司法所实际困难。

责任部门:装备财务科、参与促进法治科、信息化科、各相关科室

六、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常态推进从严治警

20.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领全系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总结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构建学习教育、自我纠错、制约监督、防范整治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巩固形成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格局。

责任部门:政治部、机关党委(纪委)、各科室、各二级机构

21.开展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持续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和案件线索查办,深入整治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系统梳理教育整顿期间出台的各项制度,完善配套制度机制,推动制度体系更加系统完备、规范高效。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科、机关党委(纪委)、人事警务科、律师科、相关科室、各二级机构

22.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扎实开展“制度落实”主题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切实提高执行制度的能力水平。

责任部门:政治部(人事警务科、队伍建设科)、相关科室、各二级机构

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把部署转化为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积极履职、勤勉尽责,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举措,细化任务责任,明确工作要求。要加强协调配合,注重形成合力,特别是多部门参与的工作,牵头责任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主动协调,协助部门要积极配合参与,共同推进。本要点明确的工作任务将纳入市司法局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市司法局办公室、政治部将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对重点任务适时调度督办,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