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8-03-02 10:42 作者:市政府法制办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关于2017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

通    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益阳高新区管委会法制机构、大通湖区管委会法制办公室、市直各行政执法部门法规科:

为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根据全市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要求,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于今年9月下旬组织了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现将评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案卷评查基本情况

此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邀请市人大法工委、市中级法院行政庭和部分法制机构负责人组成案卷评查组,随机抽取7个区县(市)和30个市直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案卷113个,对照《益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指导意见》(益政法办〔2017〕23号)相关标准,于9月29日至30日进行市县交叉集中评查。经过案卷初评、部门意见反馈和复核组审核三个环节,形成了案卷评查结果。

从案卷评查的整体情况看,我市行政执法基本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程序得当、适用法律准确,案卷制作比较规范,反映了全市行政执法部门法治意识增强,体现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执法主体适格,执法人员在执法时能够出示执法证件,明确告知当事人相关权利和义务;案件事实清楚,调查取证注重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要求,证据能够证明案件事实;执法程序到位,能依法履行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法定程序;适用法律准确,基本上都能注意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适当性;案卷制作规范,目录清晰,归档整齐。特别是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安监局、市公路局、市卫生计生委和桃江县、南县的部分案卷质量高,行政执法比较规范。此次评查,共评出优秀案卷18个(详见附件1),合格案卷92个,不合格案卷3个(详见附件2)。

二、执法案卷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政执法程序不够规范

部分单位没有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执法,对法律规定保障行政机关正确履行职责的重要程序在执法工作中体现不够、执行不到位,有的案卷缺少申请与受理程序的文书资料,相关权利告知不到位、内部审批等程序不符合相关规定,如大通湖区的(2017)1号关于不动产抵押登记的行政确认案卷和沅江市(2017)1号关于远大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土地确认的行政确认案卷就存在这个问题。

(二)行政执法存在越权行为

部分单位没有严格按照市政府公布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要求履职,在进行行政许可执法中,仍存在超越职权作出许可的行为,甚至由单位内设机构对外作出行政决定,如资阳区(2017)1号关于成立经营花卉苗木有限公司的行政许可案卷中这个问题就比较突出。

(三)行政执法类别混淆

部分单位将不同行政执法类别混同,没有依据具体对应的法律法规进行执法,如市人防办将应为行政许可的执法,作为行政征收执法处理。

还有的单位只注重行政处罚的执法,而忽视行政许可等其他类别的执法,如市发改委重视制作行政处罚案卷,但是没有对行政许可的案卷进行归档整理。

三、今后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执法监督

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重要意义,将案卷评查作为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和推进执法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等。要进一步强化法制机构的职能,严格把好法制审查关,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公信力。

(二)重视整改,提高执法质量

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以本次案卷评查为契机,认真学习研究《益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指导意见》,真正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达到发现问题、改正不足和规范执法的目的。存在问题的行政执法案卷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行一次全面整改,在整改中落实制度、完善程序、严格执法,提高执法质量。

(三)强化培训,提升执法水平

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依照《益阳市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抓好专业法律法规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形成依法办案的良好习惯。要组织开展优秀执法案卷的观摩学习,将法律法规培训与提高办案质量紧密结合起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附件:1. 2017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案卷名单

2. 2017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合格案卷名单

益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7年12月13日

附件1:

2017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案卷名单

一、市直单位优秀案卷名单

1.(2017)3号关于湖南通源汽配工业有限公司的行政强制案卷(市人社局)

2.(2017)113号关于卜创华工伤认定的行政确认案卷(市人社局)

3.(2017)430900729238号关于徐国凡C2证的行政许可案卷

(市公安局)

4.(2017)45号关于益阳雄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案卷(市公安局)

5.(2017)20003号关于湖南益康达医疗投资公司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的行政许可案卷(市城管局)

6.(2017)4号关于益阳益华水产品有限公司的行政强制案卷(市人社局)

7.(2017)29号关于益阳市资阳区旺旺网吧的行处罚案卷(市文体广新局)

8.(2016)810号关于湖南益阳广播电视广告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案卷(市工商局)

9.(2017)2号关于益阳银富燃气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案卷(市质监局)

10.(2017)50号关于湖南津湘桃花江药业有限公司的行政许可案卷(市食药监局)

11.(2017)18号关于益阳金硕矿业公司的行政许可案卷(市安监局)

12.(2017)8号关于益阳益康达公司的行政许可案卷(市卫生计生委)

13.(2016)311号关于益阳亚东康复医院的行政处罚案卷(市卫生计生委)

14.(2017)1号关于益阳市妇幼保健院的行政处罚案卷(市卫生计生委)

二、区县(市)优秀案卷名单

1.(2017)6338号关于桃江县妍妍苗木花卉有限公司设立登记的行政许可案卷(桃江县)

2.(2017)90号关于烟草专卖的行政许可案卷(南县)

3.(2017)46号关于工伤认定的行政确认案卷(南县)

4.(2017)2号关于大通湖建华建材制造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案卷(大通湖区)

附件2:

2017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合格案卷名单

1.(2017)1号关于成立经营花卉苗木有限公司的行政许可案卷(资阳区)

2.(2017)1号关于远大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土地的行政确认案卷(沅江市)

3.(2017)1号关于不动产抵押登记的行政确认案卷(大通湖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