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6 17:42 作者: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机关各科室,市法律援助中心、市银鑫公证处:

经市局党组研究决定,现将《益阳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司法局

                         2017年5月8日

 

益阳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7年,益阳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公开、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水平。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益政办函[2017]19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单位年度公开要点。

1、将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2、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和全面性。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3、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逐步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4、做好政策解读。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推进,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解读内容应包括政策制定的背景、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标准、期限、文件术语释义等。综合运用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公开栏、政务访谈等多种形式解读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政策及改革措施,加强与公众的沟通。

5、做好舆情研判与引导。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使舆情受理和应对,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6、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益阳门户网和益阳司法行政网平台向社会公开,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7、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强化日常监督,对每项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检查结果与年度工作考核挂勾,并纳入综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扎实、严谨、规范、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