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做好“选育”文章 激活法治建设“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4-03-26 15:20 作者:龙晓霜 来源:赫山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领导干部是依法治区工作的组织者,遵规守纪的践行者。近年来,赫山区始终坚持做好法治人才“选育”文章,激活赫山法治建设“一池春水”。

  聚焦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标杆

  赫山区依法治区办联合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等部门,将法治素养作为选人用人、评优评先的“门槛”,突破以往考察调研等法治固定模式,采取“全面评价”“专项考核”等方式,深入基层、企业、单位,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负责人的法治素养情况、执法办案情况、依法行政情况等进行“测考”,在摸清法治建设“家底”、厘清法治建设“权力清单”的同时,在干部法治能力提升上展新招、出实招、见真招,确保干部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立住身、留住心、扎下根。

  聚焦法治思维,强化法治培训

  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和年终述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精神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通过专家课堂讲、警示教育实地看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理解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清楚明白法治建设的任务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2023年以来,我区共培训干部1200余人次,11244人参加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达100%。

  聚焦法治素养,加大交流力度

  细化学法、守法、普法、用法干部考核标准,面向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一线等领域,以机关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交流为重点,以大胆使用法治意识强、素质高的年轻干部为创新点,破除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隐形台阶,重点突出考察干部法治素养表现。打通立法执法司法队伍之间的人才交流渠道,锚定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艰苦岗位锻炼培养,为法治建设种下法治“种子”,培育法治“幼苗”。2023年以来,赫山区共提拔重用83名干部,晋升135名干部职级、等级,考选3名“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

  聚焦法治考核,破解法治难题

  赫山区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紧盯干部法治素养中存在的观念不正、能力不足、作为不够等三方面问题,以“考察报告+问题清单”形式反馈给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等部门,推动问题得到及时整改。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存在“重业务、轻法治”“重审批、轻管理”的问题,督促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破解难题。对存在违法防止干部司法“三个规定”情形的,公开通报,从严追责,树立依法行政的鲜明导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