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律师队伍成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23-10-07 10:35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化县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深度融合“走基层·惠民生”“千所联千村”等专项活动,引导律所积极开展“党支部结对”活动,以“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为对口帮扶村提供便利、高效、专业、免费的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健全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搭建联村联户的法律服务平台,推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离不开律师队伍的参与。

  律师是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乡村依法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实施和落地过程中必不可缺的智囊和参谋。像安化县的党员律师谌丽娜,担任东坪镇柳坪村法律顾问近10年,每月在村委值班不少于1天,为村民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讲。为更好地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她主动在村委办公楼和村交叉路口悬挂、张贴律所(律师)服务公示牌,与村民建立微信群,村民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随时提问,法律顾问第一时间线上解答。遇到疑难问题时,提前做好准备,再为村民线下实际解决。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村民的法律意识、法律观念也在不断提高,加大律师队伍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的力度,为村民解疑释惑提供必要的帮助,很有必要。要大力推动执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村(社区)签订顾问合同,担任法律顾问,参与村(社区)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重大决策论证、重大事项议事协商、重大经济项目谈判、重大合同把关审查、村规民约制订修改,在社会治理、治安防控、综合执法、土地征收、拆迁安置、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工作中提供法律保障。要整合村(社区)的司法行政工作室、法律援助联络点等资源,充分发挥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针对性。要壮大乡镇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建立科学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评价机制,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人才激励和保障制度,从而充分调动广大律师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