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市1个集体2名个人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3-10-10 16:21 作者: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召开了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会上为表彰先进、激励士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司法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授予30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授予995名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我市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资阳区新桥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夏世玉、桃江县鲊埠回族乡鲊埠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吴彩玲光荣上榜。

  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7月,该调委会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等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医疗纠纷调解的现实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医疗纠纷化解新的方式与路径,构建出“全要素管理、全流程联动、全方位预判”的医疗调解益阳新模式。运行8年多来,共受理中心城区医疗纠纷529起,成功调处489起,调处成功率达92.4%。近两年来,中心城区医疗纠纷数量稳步下降,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质量日趋规范,市医调委依法维护患方合理诉求,预防医疗机构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效果日益凸显。

  夏世玉,男,中共党员,54岁。自2015年被聘为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以来,他秉承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为维护辖区群众的平安稳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他九年间成功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多次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单位领导的高度评价以及人民群众的信任赞誉,连续被评为益阳市资阳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普法先进个人,人民群众也多次赠予他锦旗。由于他在工作中形成的良好口碑,“老夏调解室”成为了资阳区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化解纠纷渠道,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的一张闪亮品牌。

  吴彩玲,女,汉族,今年35岁,现任湖南省桃江县鲊埠回族乡鲊埠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桃江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自2017年担任鲊埠社区人民调解员以来,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履职尽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显著,受到上级的认可和广大居民一致好评。尤其是担任人员调解委会主任三年来,吴彩玲扎实筑牢网格+服务模式,带领居支两委成员共召开40多场屋场会,处理大小矛盾200余起,收集社情民意100多条,让群众各项诉求、各种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回复和处理,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乡村综合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近年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丰富内涵,坚持需求导向、专群结合、创新引领、预防为先,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培育,优化调解员队伍素质,采取分层分级、普遍轮训等方式,通过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不断提升了调解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目前,我市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565个。其中,村(居、社区)调委会1443个、乡镇(街道)调委会94个、已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通过人民调解发挥的积极作用,我市大量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一线,获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