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力 湖南南县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10-31 09:17 作者: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8月,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湖南益阳南县成功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这是南县县委、县政府抓住全面依法治国重点任务,扛牢主体工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形成的生动实践。

  拧紧“责任阀门”

  法治建设实现齐抓共管

  “关键少数”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南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书记值日开办“南洲大讲堂”,全县科级干部定期听取法治讲座,提高法治思维决策和法治方式办事的能力。县长主持开设“局长谈”,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各部门行政执法、专业法规进行授课。

  “关键制度”配套出台落实到位。先后出台《南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细则》《南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章可循。2021年起,南县县委县政府创新考核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县人民政府“真抓实干”指标体系,每年评选四个乡镇、四个县直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关键措施”督察落实到位。出台《南县法治建设督察工作办法》,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县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内容,不定期开展督查调度,每次督查必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

  铺设“法治轨道”

  依法行政实现精准导航

  南县发布政府权力“白皮书”,实现政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新常态。近年来,全县行政审批实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拓展了网上办、掌上办、自助终端办功能,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2184项,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6项,发布乡镇管理事权清单。推出简政放权九项举措,下放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30项。

  绘制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流程图”。先后完善出台《南县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南县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党政机关实施法律顾问办法》《南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南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等,明确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程序规定,确保决策内容科学合理。县政府采用聘请“法律顾问团”的形式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在程序和内容上全程参与,形成重大决策必到,规范性文件必签的法治模式。

  念好政府权力运行“紧箍咒”,实现由被动监督到自觉接受监督的转变。建立人大代表质询、政协委员议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新闻媒体问政、人民群众投诉举报等机制,使全县行政机关权利行使置于阳光之下。2023年,全县各部门出庭应诉率为100%,基本实现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目标。

  打造“标准体系”

  行政执法实现高速运行

  行政执法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和行为选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近年来,南县围绕“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精准发力,遵循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程序合法、高效便民、公正公开的原则,“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先后赋权乡镇执法事项63项,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行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出台《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全县1214名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做到了持证上岗。

  制定行政执法裁量权标准体系。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定期修订和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每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将各行政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情况作为评查重点,评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在全县通报,同时编印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并定期发布。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常态化落实。坚持使执法信息公示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坚持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规范记录,保证了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所有重大执法案卷有音像记录随案存档,坚持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行政执法法治审核全覆盖。三年来,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办理的行政许可案件没有一件错案,行政处罚案件没有一件被法院判决败诉。

  提质“营商环境”

  放管服务实现全面深化

  严格实行企业“宁静日”和涉企检查备案制度。推进信用城市建设,着力构建“互联网+监管”协同治理机制,推进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发布事项清单135项。推动柔性执法全面落地,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攻坚,128个事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建立了园区“帮代办”队伍,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

  加大对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力度,每年对行政审批项目全面清理,所有非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县人民政府本级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减少到273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甚至更低,所有审批及许可事项均实行目录化、动态化与编码化管理。

  加大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力度,涉及清理部门单位11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03项,共有23家中介服务机构完成脱钩;全面提速政务服务效能,深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精简办事环节,公布县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6项。

  筑牢“安全屏障”

  法律服务实现全民动员

  近日,在南县麻河口镇西口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一期接地气的“乡音说法”节目吸引不少村民前来观看。村法律顾问卢伟群就农村常见的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大家关注、关心的法律知识,通过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的方式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诉讼代理,怎样调解化解和预防规避矛盾纠纷的处置办法。这是南县整合法律资源、发挥工作实效、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一个工作缩影。

  近年来,南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了“诉调对接”“三色预警”“1314网格管理”和“当事人自主选择调解员”等社会治理机制,将社会管理的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先后涌现了益阳市社会治理“红星村三色预警”,南县“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等典型经验。目前,全县共有诉调对接专职调解员8名,镇村两级调委会实现全覆盖,人民调解员560余人。

  南县围绕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目标,着力打造集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功能为一体的窗口化、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12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点166个。2023年,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接待咨询2032人次,有效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

  强化信访接待、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坐班队伍建设,全县重点场所律师值班达15人,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500余人,实现法律顾问村村有、“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南洲镇南山村、华阁镇天然港村2个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麻河口镇西口村等5个村(社区)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心中有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逐渐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