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背景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1 09:55 作者:黄城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法规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户外广告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户外广告主要是指利用建筑物、公用设施、交通工具、户外场地等载体,设置的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各类灯箱、灯杆旗帜、充气装置、指示牌等广告形式。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借鉴其他城市户外广告管理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了《益阳市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出台目的

(一)推动我市户外广告规划设置有法可依。2017年出台了《益阳市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2016-2030),对加强益阳市户外广告管理、提升城市品位起到了促进作用。本次出台《办法》把规划成果以政府规章的形式进一步固定下来,全面规范城区户外广告的设置和管理。

(二)推动我市户外广告逐步市场化。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按市场规律加大公共资源市场化运作力度,通过拍卖公共产权建筑物、构筑物、场所等户外广告设置位置使用权,优化城市资源配置。

(三)推动我市城市容貌水平不断提升。户外广告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市户外广告还存在布局不合理、设置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出台《办法》,对户外广告规划设置、设置权的取得、手续办理等作出制度性安排,促进我市户外广告设置和日常管理的进一步规范。

(四)推动我市户外广告管理更加规范。《办法》将户外广告各管理部门的职责调整以政府规章的形式确立下来,明确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管理权限,有利于形成职责清晰、协同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出台过程

《办法》的出台经过了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项目立项、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起草、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征求住建、规划等相关部门意见,召开听证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是一部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的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