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益阳市危险犬只目录的通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1 09:35 作者:黄城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法规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益阳市中心城区养犬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公布益阳市危险犬只目录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现将《通告》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因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社会问题日趋严重,尤其是群众要求禁养各种危险犬只的反响强烈。2020年1月11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益阳市中心城区养犬管理规定》,其中第三十条规定:“危险犬只目录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编制,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

”。为了配合该规定的实施,亟需通过制定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发布通告,明确烈性犬、大型犬的标准和种类,确保市民的知情权及政府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定依据

《通告》制定的主要依据是《益阳市中心城区养犬管理规定》,同时参考国家农业部公布的烈性犬种类名录,并吸收借鉴了北京、杭州、重庆、上海、广州等国内标杆城市关于烈性犬、大型犬管理的相关规定。

三、主要内容

对我市限养区禁养的犬只进行了具体规定,明确了生效时间及有效期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