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中心城区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7 14:40 作者: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批示,以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细化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切实防范物管区域安全事故,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定,为加强中心城区物业管理的行业监管力度,规范中心城区物业企业行为,切实处理好人民群众亟待解决的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定联合开展中心城区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处理一批群众意见大,信访投诉多等突出问题,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活动,增强物业企业服务意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融洽业主与物业企业关系。切实解决物业服务市场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物业管理行业有序、规范、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中心城区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指导、协调。

组长:李友松  

成员:傅  王康隆

中心城区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直属六大队,负责建立动态台账,信息收集分类处置,信息发布、情况通报以及信息报送等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陈刚同志担任,虢玲、王怡咫、谢玲同志协助办公室工作。

三、整治重点

(一)未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中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的,或者擅自改变住宅外立面、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窗的;

(二)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

(三)违法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

(四)是否定期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理和水质检测;

(五)未将物业服务事项、负责人员、服务标准以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和投诉电话等信息在物业管理区域显著位置进行公示的,未按规定公布业主共有部位的经营与收益情况的。

四、工作原则

秉承依法处置总原则,严格对照《物业管理条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规定》等规定开展整治工作。

整治重点的第(一)项,由办公室收集各物业企业摸排上报的有关情况后,分类移交三区城管执法局处置;

第(二)项由办公室收集各物业企业摸排上报的有关情况后,分类移交住建主管部门,主管部门进行分类认定,确定属于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的移送市城管执法局查处。

第(三)项由办公室收集各物业企业摸排上报的有关情况后,分类移交消防救援和城管执法部门联合依法处置。

第(四)(五)项由办公室收集各物业企业摸排上报的有关情况后,分类移交住建主管部门处置。

五、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420—531日)

制定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架构。由市住建局和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全市物业企业召开动员会议。

(二)排查摸底阶段202261—620日)

收集12345热线、智慧城管平台投诉较集中的重难点问题,列出物业管理重难点整治清单,通过走访巡查摸排了解中心城区各物业企业的经营情况,联合巡查采用查看资料、抽查企业等方式,对投诉较多的物业企业开展重点巡查,全面梳理各物业企业和物管区域内存在的违法行为,并将每次巡查情况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

(三)清理整治阶段2022621—1120日)

对照排查摸底阶段的重难点清单开展全面检查和整治,通过现场检查、暗访巡查、资料抽查等方式进行重点督查,对不同程度的违法行为由市住建局督促物业企业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联合市城管执法局通过曝光、警示、处罚等办法惩戒。

(四)强化成果阶段20221121-1231日)

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不定期对中心城区各物业企业进行抽查、复查,督促各物业企业落实问题整改,完善物业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物业企业监管力度,坚决杜绝物业管理违法行为的复发,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职责。各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整治行动重要性的认识,精心安排,认真部署,要坚持721工作法,不断压实责任,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整治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曝光典型案例,营造整顿和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的浓厚氛围。

(三)做好信息沟通。巡查执法过程中要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畅通沟通渠道。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建立工作台账,做好整改落实记录,逐一销号,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展情况及时报告。

 

                      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