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益阳市中心城区绿道专项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听证会意见采纳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7-07 15:13 作者: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益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益阳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和《益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政务公开主题日有关规定和要求,2022623上午9点,市城管执法局举行《益阳市中心城区绿道专项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听证会(以下简称《绿道专项规划》)暨政务公开主题日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邀请了15名听证代表参会其中人大代表1人、政协委员1人、专家代表3人、社区代表4人、媒体代表1人、市民代表5人。

本次听证会由市城管执法局三级调研员盛政文担任主市园林中心李文彬、市城管执法局周之浩、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邵琼、市司法局胡岿、市水利局赵华担任听证委员,市城管执法局法规科黄诚担任听证记录员。听证代表未对听证主持人等提出回避申请。会上,《绿道专项规划》编制起草单位益阳市自然资源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就规划编制文体、内容进行了汇报;听证代表一致认为:出台《绿道专项规划》是完善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功能、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重要内容,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绿道专项规划》文本内容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既考虑了便民利民,又对公园绿地进行了融合贯。同时与会代表就《绿道专项规划》有关文本及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起草单位和听证委员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完成各项议程后听证会于2022623日上午1110分结束。

二、听证会代表的主要意见及建议

经对听证笔录进行认真整理,归纳听证会代表们提出的主要意见和建议如下:

    (一)要坚持系统性原则。统筹考虑城乡发展,衔接相关规划。建议近期以满足创国园为导向,对近期要实施的绿道再深化规划设计,以满足创园要求。明确近期实施的内容及技术标准。

(二)要坚持生态原则。顺应自然,将益阳的名人、历史人物、区域文化等融入进来,打造具有益阳特色的绿道景观。

    (三)要坚持人性化原则。以满足市民休闲健身为重点,完善绿道标识,保障安全,如建立隔离带,在绿道与机动车交汇地带设置反光条(带),绿道路面加荧光粉。建设绿道信息化平台,提供相关信息。配套公共设施(如停车)布局规划。

    (四)加强与城市道路的衔接,绿道出入口与过街通道的设置合理。

    (五)做好现有道路的横断面规划,合理划车行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保障各自的路权。绿道的宽度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六)规划第三章绿道总体规划,建议增加绿道景观规划,植物特色规划,辅助设施及运营维护等方面规划

(七)第四章支撑系统规划建议增加植物布局。

三、对上述意见、建议的处理及说明

(一)关于要坚持系统性原则的问题,采纳。本次《绿道专项规划》与《益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益阳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0-2035)》等相关国土空间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本次规划近期建设的绿道以满足创园需求为首要目标进行规划,近期规划建成绿道后能满足万人拥有绿道长度≥1.0公里的要求,同时绿道能有效辐射建成区内85%以上的居民区,达到了创园要求的覆盖率60%的要求。《绿道专项规划》明确了近期规划建设绿道的横断面、绿道连接的景点及公园,并对绿道建设需要配套的设施提出相关要求,可对后续的绿道详细设计阶段提供参考。

(二)关于要坚持生态原则的问题,采纳。本次《绿道专项规划》充分考虑了益阳市的历史文化、区域本土文化和自然山水景观特点。在绿道的选线中也尽量通过绿道的线路将益阳市内的历史遗迹、自然文化景点、美丽乡村、山水景观、城市公园等不同类型的景观、景点进行串联。绿道线路也尽量依山傍水,体现益阳市山水景观,将山水景观融入绿道中,引入益阳城区。在绿道后续建设中,也可结合绿道驿站的建设,在驿站中增设能够体现历史元素、本土特色的景观小品和雕塑等,进一步凸显具有益阳特色的绿道。

(三)关于要坚持人性化原则的问题,采纳。本次《绿道专项规划》在第四章绿道游径系统明确要求了绿道游径应设置与机动车道实现有效隔离的设施或标识,包括隔绿带、隔墩、护栏和交通标线等各类安全隔设施。同时《绿道专项规划》也对绿道的信息标志、指示标志、规章标志、警示标志、安全标志、教育标志等各类标志的设置要求进行详细的明确,对后续绿道详细规划设计提供相应指导,以更好的满足后续居民绿道的使用要求。

(四)关于与城市道路的衔接问题,采纳。绿道专项规划》要求绿道在与城市次干路、支路、县道、乡道相交时,宜采用较为经济的平交形式,设置斑马线、过街信号灯、限速设施、安全护栏、安全岛等设施。绿道与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相交时,必须采用立体相交,并明确了每一处立体交叉口的相交形式和位置,以指导后续绿道的建设。

(五)关于做好现有道路的横断面规划的问题,采纳。《绿道专项规划》对于市区内较为重要的绿道横断面均已结合现状道路横断面或者规划道路横断面进行设计,并对每一条沿道路设置的绿道横断面进行了规划,以保障绿道的通行空间。后续详细规划设计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微的调整和优化,以更好的服务于居民绿色出行。

(六)关于绿道的景观规划和植物特色规划的问题,部分采纳。《绿道专项规划》为专项规划层面的规划,无法对各条绿道都进行详细的景观规划和植物特色规划。本次《绿道专项规划》针对绿道的类型、绿道的位置,对森林山地类绿道、滨水景观类绿道、田园风光类绿道、城市道路类绿道、公园绿地类绿道、都市滨水类绿道的植物配置,绿道的景观特点等提出整体要求和建议。后续的绿道建设将根据专项规划的相关要求进行详细设计。

(七)关于增加植物布局的问题,采纳。《绿道专项规划》第四章绿道绿化系统中对城镇型绿道、郊野型绿道的植物配置提出了要求,根据其所处的位置如城市道路段、公园绿地段、都市滨水段、森林山地段、滨水景观段、田园风光段等不同位置,提供不同的植物配置要求,可对后续的绿道建设提供指导。

 

 

                    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