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四大队:益阳首例油烟在线监测立案处理实录
发布时间:2019-06-13 10:12 作者:戴宇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939日,我大队收到油烟在线监测平台分析报告称,益阳市赫山区“某某”主题餐厅油烟净化排放超标。我大队迅速反映对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企业油烟排放情况进行了检测,检测结论为超标排放。经查,当事人在益阳市赫山区十洲路经营餐饮服务的过程中,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了污染。2019423日,我大队予以立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五仟元,本案现已结案。这是我市首例因油烟污染在线监测立案处理的案件。

作为餐饮油烟污染环境的执法主体,餐饮油烟扰民问题一直是城管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之一,也是居民投诉较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之一。为规范餐饮业经营行为,解决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着力推进餐饮油烟在线监测项目。自去年以来,直属四大队在辖区内安装、运行油烟在线监测仪10台,为城管执法提供基础信息,形成平台化、科学化、效能化的管理与执法新常态,有效解决了取证难、监管难的问题。

油烟在线监测平台其全天候动态监控的特点,对油烟扰民问题提前介入,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降低城管部门执法人员的管理难度,并提高对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信息、净化设施工作状态等信息掌握的全面及实时性;推进移动执法科学化,提高执法效率。执法现场,基于便携式自动红外油烟监测仪进行快速油烟浓度检测,通过智能移动执法终端,在执法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及处罚过程实时上传并录入到平台的信息管理系统中进行存储管理,有效提高执法效率和依据;油烟在线监测仪通过了环保认证,环保认证中对产品的功能、性能、安全性、耐环境能力进行了全面的测试,确保了油烟在线监测仪在餐饮企业现场应用的可靠性及安全性,满足大队对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监管的需求,真正实现让餐饮远离恼人油烟,让空气清新洁净。

通过监测终端的安装,餐饮企业本身也能够及时了解饭店油烟净化设备运行和排放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积极主动清洗和保养油烟净化设备,降低因排放超标被城管部门处罚的几率。

目前,市城管局直属四大队管辖的中心城区现有餐饮业门店数量255个,已安装餐饮净化设施的大型餐饮门店128家。下一步,我大队将加大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企业的处罚力度。同时,重点监测那些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但未正常使用,以及油烟排放不达标的餐饮企业,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