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施工切勿任性!个人肆意变动、破坏承重墙个人最高罚款可达十万!
发布时间:2022-07-28 16:40 作者:夏舜龙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来,市城管执法局直属六大队接到多条装修过程中破坏承重墙体方面的投诉。在投诉处置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多数为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因缺乏法律意识,为改善房屋布局或采光所为。

保利中央公馆6栋XX08室业主说:“我自己几十万买的房,在墙上开个门洞不可以吗?何况又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子,我还问了装修师傅没问题”。

实际上,在装修过程中违规装修现象时有发生,肆意变动或破坏承重结构有可能导致出现房屋裂缝乃至塌陷等安全隐患的情况出现。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涉及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没有设计方案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二条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因此,擅自变动或破坏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造成安全隐患的,不仅要立即恢复,同时可能要面临5万元以上,最高10万元的罚款,并且还要赔偿同栋建筑物其他业主的损失。

通过执法人员的耐心教育,保利中央公馆6栋XX08室业主已聘请专业检测机构对该房屋墙体进行修复并出具已恢复原设计要求的《检测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