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 大抓落实 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医保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11 17:36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字体:  ]

3月11日,2024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晓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袁野主持会议,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秋良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各项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群众待遇持续提高,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基金安全持续增强,经办服务持续提升,医保形象持续向好,全省村卫生室医保定点工作现场会、全省医保基金基层综合监管试点现场会在益阳召开;全市村卫医保管理成效登上中央电视台,并在全国医保经办优秀案例评比中位列第一;荣获2023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硬的工作措施、更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益阳医保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人民健康提供保障。一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人物,全面加强廉政风险排查,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底线。二要纵深推进医保、医疗、医药“三医”协同发展与治理。进一步深化DIP支付方式改革,整合完善政策和流程,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强化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规范“两定机构”管理,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有效满足群众医药服务需求。三要注重解决突出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民生热点,持续优化经办服务水平,加大医保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完善医保改革的配套政策,加强对医疗机构指导,提高医疗机构诊疗水平,严控医保资金流失,促进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四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以大数据筛查分析为先导,构建大数据检查“探测器”,全面提高基金监管覆盖面和精准度。通过科技赋能,不断完善基金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五要更加注重惠民利民。坚持“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深化“全程网办”“全域通办”力度,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服务对象,优化升级医保领域营商环境。六要加强医保服务能力建设。巩固拓展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深入推进“智慧医保”建设,构建数字化医保管理新模式。持续加强医保知识培训,争当医保的“服务能手”和“行家里手”,打造一支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


会议解读了《非DIP费用支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宣读了《对2023年度获得省市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及乡村振兴表现突出的县市区予以表扬的通报》《2024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的通报》有关文件,桃江县人民政府、安化县人民政府及南县人民政府三个单位分别进行了典型发言。


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叶立飞、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主任周志宏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分管医疗保障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医保事务中心及基金监管、DIP专班等相关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市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专班)负责人,市直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