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推出“一窗通办”实现群众办事“秒级响应”
发布时间: 2023-05-26 13:01     来源:桃江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李云 莫慧明     [字体:  ]

“上次来办个报销,排了三次队,花了一上午时间,这一次只在一个窗口交了资料,一分钟就完了,只要回家坐等报销费用啦。”5月24日,桃江县浮邱山乡田家村村民符某荣在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完报销业务后,发自内心的感慨道。

群众在“一窗通办”的综合受理窗口办事 李云摄

今年44岁的符某荣因细胞淋巴瘤多次在省外住院和门诊治疗,到政务服务中心的医保窗口办理门诊“双通道”费用报销业务时,他第一次享受这种快捷便利的一窗通办医保服务。

今年以来,桃江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加强和改进医疗保障服务工作。县医保局以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为引领,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县乡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建设,在医保服务窗口积极探索“一窗通办”的服务模式,取得一定成效。县医保局成立“一窗通办”工作专班,通过梳理经办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加强窗口规划建设,将关联度高的各经办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医保业务从19个窗口分散办理汇聚到5个“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办理,所有个人业务均可在任一“综合受理窗口”享受一站式受理和办结,实现群众办理业务“进一扇门、取一个号、一站服务、一窗通办”,避免了办事群众在初审、复审、兑付时反复排队、长时间等待等问题,受到了群众的点赞,省市医保部门领导对此也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种做法在全市全省带了一个好头。

“一窗通办”的服务模式改革,是将原来的群众按照事项分别选择对应窗口,根据办事流程多次排队的流水作业转变为任意综合受理窗口一次办结所有业务的综合办理。事项分类、审核审批等“烦心事”交给经办人员按分工以内部流转的方式处理,实现办理业务秒级响应、实时办结。“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是加大了,但是群众无需长时间排队、反复排队,用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认为,值!”桃江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昌红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