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禁毒小知识,你我要知道
发布时间: 2023-05-11 15:31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字体:  ]

  倡议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毒品残害着人的身体,毒品蒙蔽着人的良知,毒品吞噬着人类的文明。面对一个个在痛苦和悔恨中苦苦挣扎的涉毒人员,面对毒品带来的亲情丧失、家庭破裂、违法犯罪等问题和灾难,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为了每个家庭的平安幸福,龙岭镇中心幼儿园向全园家长们发出如下倡议:

  01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家长朋友们要主动加强学习国家禁毒政策、法律法规,普及识毒、防毒、拒毒知识,不断增加法制观念,提高识毒、防毒、拒毒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加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要引导孩子确立远大志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构筑抵御毒品侵害的思想防线。

  02做到洁身自好,积极参与禁毒斗争

  家长朋友们要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性,从自我做起,树立防毒拒毒意识,要远离毒品、远离不健康的娱乐场所,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到“不让毒品进我家”。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把民主、和睦、文明之风请进家门,互相监督,抵制诱惑,共同构筑拒毒的家庭防线。

  03迅速行动,当好禁毒“宣传员”和“监督员”

  家长朋友们要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竭尽所能向身边人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和预防知识,帮助他们提高自护意识,增加全社会的毒品抵御能力。发现身边有贩毒、吸毒现象,及时向有关部门大胆举报,努力使自己生活的周围成为一方净土。同时,要发挥家庭、邻里、社会大家庭的作用,努力挽救涉毒的失足者,对误入歧途的涉毒人员,家人要用亲情去温暖、感化;邻里要用真情去疏导、帮助;社会要用热心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出路,使涉毒者迷途知返、根除恶习、重获新生。

  家长朋友们,

  拒绝毒品任重道远,

  与之斗争神圣光荣。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从现在做起,珍爱生命, 

  抵制毒品,携手共建美好社会!

  04禁毒知识我知道

  一、什么是毒品

  我国《禁毒法》和《刑法》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二、毒品长什么样

  说起毒品,我们往往谈“毒”色变,虽然大家都知道毒品碰不得,但你知道毒品到底是什么东西吗?常见的毒品有哪些?生活中有哪些伪装毒品呢?让我们跟着漫画一起,学习禁毒小知识吧。

  防毒反毒,我做起

  预防毒品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

  了解毒品的危害;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

  寻求刺激,赶时髦;

  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

  和痛苦等各种花言巧语;

  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

  如果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

  一定要劝阻或者远离、举报;

  进歌舞厅要谨慎,

  决不吸食摇头丸、K 粉等兴奋剂;

  即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

  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

  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