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医保《条例》传遍四方 监管防线往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4-15 11:37     来源:益阳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字体:  ]

“医保基金是大家的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国家新出台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如有违反医保基金法律法规,将承担法律责任。”益阳市医疗保障局近日组织干部深入各区县(市)、人口密集小区、大型社区、厂矿企业及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检查时逢人便说。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为确保《条例》在益阳市范围内的宣传普及,让定点医疗机构及广大参保对象懂法、知法、守法、用法,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益阳市医疗保障局创新宣传方式,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条例》落地见效、政策深入人心,全面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今年4月2日,益阳市组织全市医保系统、各定点医疗机构及相关单位召开了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各区县(市)分层级相继召开了专题学习培训会,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医疗保障等方面重要论述、解读《条例》等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及时印发2020年湖南省系列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做到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通过深入浅出的普法解读,让全市医保系统、定点医疗机构和广大参保对象准确理解每项条款的释义,进一步提升思想意识,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为营造社会打击欺诈骗保良好氛围,益阳市医疗保障局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报纸、电台、公交站台、户外广告等平台,通过文字+图片+纸质+声音方式,更加生动形象地向全市参保对象及定点医疗机构广泛宣传《条例》内容。以医药机构、医保经办窗口、相关银行及保险公司网点为宣传根据地,广泛发放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同时,利用送戏下乡、乡镇赶集人员最聚集的时间,拉响村村响、开动移动宣传车、发放环保宣传袋,全方面、多渠道宣传《条例》及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全面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增强医药机构和群众法制意识,促进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引导、鼓励广大群众举报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与此同时,益阳市医疗保障局还由班子成员带队,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分组包片,深入各区县(市)及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条例》宣传督导,现场解读《条例》精神,强调宣传要求,通过现场交流、访问参保对象、查阅工作台账,了解各地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情况,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确保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落实到位,筑牢医保基金监管防线。

据益阳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树立基金管理法治意识,展现基金管理责任担当,确保《条例》宣传无死角、自查自纠全覆盖、历史问题全清零,掀起打击欺诈骗保的新高潮,构建“不敢骗”、“不能骗”和“不想骗”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促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