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水彰显生态之美,一竹一叶赋能低碳发展。6月15日,2026年湖南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开启第36个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精彩篇章。这既是益阳对“两山”理念的生动践行,也是对“十五五”全面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的主动宣示。活动周期间,我市将紧扣“节能新起点低碳向未来”宣传主题,运用多种载体,拓宽宣传覆盖面,开展系列节能宣传活动,引导企业绿色生产、群众低碳生活,凝聚全社会节能降碳共识。
节能宣传周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重要载体,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的关键举措,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实事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更要认识到,节能不是限制发展,而是为了更持久、更健康的发展;节能低碳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节能降碳,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十四五”期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8.8%;2025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较“十三五”末下降28.3%;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65万千瓦,占全市总装机的54.5%;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27.4%……我市还积极探索“以竹代塑”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省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宝贵的益阳经验。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见证了全市上下同心聚力、深耕低碳发展的坚实步伐。
能量有限,节约无限。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既是普及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知识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新风尚的具体行动。今年的节能宣传周,我市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可以预见,通过组织开展这些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宣传活动,必将进一步引导全民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节能降碳的良好氛围。
“节能新起点低碳向未来”,这一节能宣传周主题,既是“十五五”全面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的行动号令,也寄托着全社会对绿色低碳转型的深切期望。我们要聚焦碳排放双控制度新要求,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全面提升节能降碳管理水平,广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全省、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益阳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节能降碳、绿色发展,需要各方同心同向、久久为功。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节能理念:随手关灯,减少不必要的用电;合理用水,珍惜每一滴水资源;绿色出行,多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碳排放。绿色低碳还意味着我们要培养环保意识。不乱扔垃圾,做好分类回收;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生态平衡。
绿色低碳,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一种责任。我们要把节能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