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科技创新 实现益阳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1-28 10:27 浏览量:
字体:

马克思曾说过:“资产阶级在它统治的不到一百年间,所创造的生产力超过了以往历史的总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要认清形势,适应新常态,巧用人力资本,力推科技创新,谋划和推动益阳市工业经济发展。

一、正确认识科技创新

(一)科技创新的概念

“科技创新”理论最早出现于1912年,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了“创新”理论,其中包含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他们的关系是以理论创新为指导,制度创新为保障,科技创新是动力,文化创新是智力支持,他们四者相互促进,密不可分,其中科技创新占引领地位。因此,益阳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好的发展理论、好的保障制度和好的企业文化基础缺一不可。

(二)科技创新的内涵

科技包含科学和技术,二者对立统一。科学是发现自然界中确凿的事实与现象之间的关系,并建立理论把事实与现象联系起来,主要解决理论问题,而技术是把科学的成果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去,主要解决实际问题。爱因斯坦在1905年就发现了相对论,而时至今日,全世界拥有原子弹的国家屈指可数,这就是科学与技术的距离。

实际上,人类的活动模式是“生产—技术—科学”,在日常生活中总结技术经验而后发现新的科学,而企业的应用模式是“科学—技术—生产”,将新的科学理论转化为技术上的突破从而实现大规模生产。要从事科学理论创新很难,就益阳而言更难,目前多数只能应用别人的科学成果实现自己的技术改造,转化为新的生产成果,实现经济增长。

(三)科技创新对益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一方面,科技创新是益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201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说过:“经济能够不依赖外力推动实现持续增长,内生的技术进步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近年来,全国工业经济发展都进入转型阵痛期,外来因素对益阳工业经济发展涓滴效应很弱,对益阳人才的虹吸效应反而很强,这时,内生的技术进步就显得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是益阳工业赶超先进地区的重要途径。益阳有丰富的物质资源、有交通区位优势、有工业发展基础,但是在全国、全省范围内,益阳工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科技创新科技能有效推动我们赶超先进地区,因为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有“规模报酬递增”的作用,能在最短时间内提高投入产出增长比例,益阳只有把握时机搞好工业科技创新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二、益阳工业科技创新的现状

2019年,益阳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工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初见成效

1-3季度,益阳有研发费用的规模工业企业713家,同比增加205家,支出研发费用23.0亿元,同比增长31.4%,占GDP比重1.7%,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企业总数达620家,同比增加107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240.2元,同比增长7.8%,占GDP比重17.8%,同比基本持平;有效发明专利总量1783件,同比增长10.1%,工业企业科技创新稳步增长。同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也在逐步推行,1-3季度,益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39.4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3%。

补充近五年相关数据可知,益阳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和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指标数据同步上升,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表一:近五年益阳市规模工业科技创新情况表

单位:亿元,%

研发费用

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

绝对值

增速

占GDP比重

绝对值

增速

占GDP比重

2014年

7.3

52.4

0.6

174.4

34.9

13.9

2015年

12.4

70.0

0.9

230.8

21.2

17.0

2016年

14.0

12.9

0.9

271.6

17.0

18.3

2017年

17.7

26.4

1.1

311.6

16.2

18.7

2018年

26.5

49.9

1.5

343.5

9.6

19.5

2019年1-3季度

23.0

31.4

1.7

240.2

7.8

17.8

(二)省定高新工业企业稳步发展

1-3季度,益阳规模工业企业中被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工业企业达140家,同比增加7家,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户数比重12.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高新企业实现增加值112.9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高于益阳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26.2%,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高新企业完成营业收入429.0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高于益阳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营业收入比重24.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综上所述,高新工业企业现阶段发展稳定,且益阳又有61家企业被省科技厅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工业企业占绝大多数,下阶段益阳高新工业企业的发展前景可期。

(三)城中三区科技程度较高

1-3季度,益阳八个区县(市)的规模工业企业科技创新程度不均衡。资阳区研发费用和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GDP比重最高,且研发费用和高新技术增加值的同比增速也分别居第三位和第二位,益阳高新区、赫山区的规模工业企业科技创新程度也较高,桃江县紧随其后,而安化县、南县研发费用和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GDP比重都是最后两位,研发费用同比增速还都为负数。

表二:1-3季度益阳市规模工业分区县科技创新情况表

单位:亿元,%

研发费用

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

绝对值

增速

占GDP比重

绝对值

增速

占GDP比重

益阳市

23.0

31.4

1.7

240.2

7.8

17.8

资阳区

3.8

33.0

3.4

38.0

14.4

34.1

赫山区

6.0

29.8

2.2

58.0

14.9

21.9

南县

1.3

-24.5

0.8

15.0

5.8

9.0

桃江县

6.5

20.8

1.8

39.8

7.6

20.4

安化县

0.7

-8.6

0.5

12.3

8.7

7.8

沅江市

4.1

138.5

1.8

33.2

-0.7

14.5

大通湖区

0.3

130.9

1.0

3.8

6.5

12.3

益阳高新区

3.4

17.5

2.4

40.2

1.2

29.1

(四)科技创新平台优化

截止目前,益阳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全省排名第五位;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9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实现了区、县(市)全覆盖。同时,安化县被列入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沅江市、赫山区相继被列入省级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程。

三、益阳工业经济科技创新的问题

(一)科技创新投入不足

近年来,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增长很多,但仍然不够,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财政科技创新投入偏低。1-3季度,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仅有1.0%,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总额在全省各市州中排位靠后,且财政科研投向高校和科研院所较多,投入企业的较少,投入新兴产业较多,投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较少。二是小微型企业创新意识不强。企业家深谙“次动者优势”和“先动者风险”,坐等龙头企业带领行业创新。1-3季度,大中型规模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92家,占大中型规模工业企业的80.7%,高于小微型企业占比近20个百分点;大中型规模工业企业中户均研发费用853万元,是小微型规模工业企业的3.2倍。三是要素成本上升导致企业资金紧张。1-3季度,益阳规模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746.8亿元,同比增长4.7%,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66.6亿元,同比下降0.5%,利润空间紧缩导致科技创新资金紧张。

(二)人才瓶颈难以突破

1-3季度,景气度调查显示:企业没有科技创新投资是因为“科技和人才支撑不足”的占20.4%,人才缺乏仍然是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开展难以突破的瓶颈。一方面人才引不来。益阳相较发达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大,劳动报酬、工作团队、创新平台都与发达地区有不小的差距,且益阳未能做到产城融合,园区工作人员的居住环境、子女入学和就医都没有很好的保障。另一方面人才留不住。益阳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还不是很成熟,很多招聘会都是政府组织,企业不善于正确的引进和使用人才,人才配错现象时有发生,且缺乏对现有员工的教育培养,对老员工的自主提升重视程度更是不如外来引进人才,这些都有可能导致人才外流。

(三)科技创新效益偏低

一方面,研发费用增长较快,但实际效益偏低。1-3季度,益阳研发费用支出增长73.4%,但1-3季度景气度调查显示:认为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增加”的是“技术改造”的2倍以上,认为企业盈利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高附加值产品增加的仅3.0%。另一方面,益阳规模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企业和省定高新工业企业都以小微企业为主体,分别占全部的84.8%和77.9%,整体规模偏小,难以提升对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的影响力。

(四)政策支持效果不佳

在益阳,政府制定的相关政策是引导工业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之一,就现阶段看来,存在效果不佳的现象。一是政策示范效应不强。目前益阳有众多政策,如《益阳市发明专利资助和奖励办法》、《益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关于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等,具体政策优惠也清晰可行,但享受政策获得实际效益的企业引领示范效应尚未得到充分体现,1-3季度景气度调查显示:有 14.3%的企业还认为“政策吸引力不足”。二是政策门槛较高。景气度调查显示认为创新支持政策“申请程序复杂”的占5.7%,认为“不具备享受该政策资格”的企业占51.4%。三是政策服务内容单一。政府科技服务机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不活跃,未能调动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四、益阳工业科技创新的对策

为了实现益阳跨越式发展,落实我市“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我们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孵化器为平台,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着力培育一批高技术产业,带动益阳规模工业发展。

(一)科技创新要政企同步

益阳搞规模工业科技创新,要政企同步,以良好的发展理论、保障制度和企业文化为企业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一方面,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企业家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动力”,益阳要营造良好的“大企业家”氛围,推动企业家积极投身创新事业,让他们在把握方向、凝聚人才、筹措投入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政府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积极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同时完成传统产业升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创新收益,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二)科技创新要人才聚力

益阳搞规模工业科技创新,要盘活人力资本,通过灵活多变的管理模式,发挥人才的最大力量。一方面,要细化“人才计划”,不仅要更灵活的引进人才,也要建立科学多维的人才评价体系,激活本地现有的人才资源,以产业园区、科技孵化器为依托,造就一批“能打胜仗”的科技创新团队。另一方面,要激活产学研企间的人才共享、技术转移,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学校、大企业的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小企业掌握的信息数据,实现数据共有共享,牵头单位掌握研发成果知识产权,参与成员根据对研发做出的贡献有条件的共享,实现合作共赢。

(三)科技创新要金融畅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益阳搞规模工业科技创新,要畅通金融服务。一方面,要提高财政科技投入,可适当倾向难以获取社会资金的小微型工业企业,解企业燃眉之急,同时,加强对财政科技投入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有效整合银行、保险、创投、担保等社会金融资源,形成金融产品与企业创新项目的信息数据库,形成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互动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一站式服务,并建立专家咨询团队,定期分析发布投资评估报告,保障金融服务的良性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作者:谢倩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