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对益阳市民间投资的现状与问题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0-18 14:33 浏览量:
字体:

民间投资是相对于国有投资和外商投资而言的,扩大民间投资有利于把社会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意义十分重大。今年以来,益阳市民间投资一直保持高位增长。从民间投资入库项目情况来看,1-9月益阳市共有民间投资施工项目681个,占全部投资项目的61.9%,其中本年新开工的项目265个,本年新投产项目387个,1-9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467.43亿元,同比增长18.5%。

一、亮点频现

1、民间投资增长强劲。益阳市民间投资增幅明显高于国有经济投资(下降4.6%)、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增幅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8.4个百分点。

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明显提升。益阳市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已达61.2%,比上年同期提升5.3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比重逐年下降。

3、对稳全市投资增长拉动作用大。益阳市民间投资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远远超过国有经济投资的贡献率。今年1-9月,益阳市民间投资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0.3%,而国有投资拖累增长2个百分点。

4、三次产业民间投资全面增长。第一产业占比小,增长猛。1-9月全市第一产业民间投资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为5.3%,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倍;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占比大,增长快。第二产业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为58.6%,同比增长13.6%。第三产业民间投资稳步增长。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为36.1%,同比增长18.5%。

5、民间投资多方位强劲发展。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5.2%,工业投资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为58.6%,增长16.3%;其中制造业增长13.7%,在制造业中,农副产品加工业、木材加工业、橡塑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废旧资源综合利用业成倍增长,分别增长80.9%、75.9%、1.2倍、2.1倍、2.1倍;工业技改增长20.2%;民生工程投资增长1.2倍;涉农项目投资增长24.1%。

二、突出问题

因部分民营企业对后市的信心不足,融资难、融资贵,投资审批手续繁琐等等因素,全市民间投资还存在不少短板。

1、部分传统产业民间投资下降。1-9月益阳市工业传统产业中,造纸及纸制品、黑色金属冶炼、船舶业、纺织业投资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下降96.2%、84.2%、69.8%、39.7%。

2高质量发展民间投资科技含量低。1-9月全市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6.8%;生态环境投资同比下降19.7%。

3、区县(市)民间投资发展不平衡。南县、安化县、沅江市、桃江县增长强势,分别增长99.6%、42.3%、29.1%和25.5%,高新区、赫山区保持2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7.7%、12.8%,资阳区、大通湖区分别下降39.5%、1.8%。

三、几点建议

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时代机遇。2012年左右,全市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一直在60%左右,已经成为投资的主力军,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民间投资的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1、推动自主创新、鼓励转型升级。各级各部门要针对营商环境欠佳、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出务实解决方案,优化细化政策措施,包括落实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等。

2、保护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环境。各级政府要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施策,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切实落到实处。要切实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培育和维护平等竞争的投资环境。统计部门要加强对民间投资的统计工作,准确反映民间投资的进展和分布情况,切实做好民间投资的监测和分析工作,及时把握民间投资动态,合理引导民间投资。

3、健全信息平台,减少盲目投资。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推动部门间业务协同,取消、简化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建设规划、市场准入标准、国内外行业动态等信息,引导民间投资者正确判断形势,减少盲目投资。

4、加大金融扶持,避免断抽压贷。发挥商业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优势,优化服务流程,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对经营状况良好、诚信经营、发展前景好、产品适销对路、财务管理规范,但因资金周转困难导致按时还贷有困难的小微企业,落实好“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的要求。鼓励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5、优化建设环境、优化社会舆论。加强对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工作绩效评估和追究问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引导各主流媒体积极宣传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事迹,客观公正报道民间投资为促进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胡文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