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益阳房地产和地方债务风险情况调查简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6-03 17:06 浏览量:
字体:

2018年以来,以往被视为零风险的政信类资管产品接二连三出现风险,对地方政府公信力造成了较大冲击。为了解益阳房地产和地方债务风险,益阳调查队走访了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房管局以及2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综合分析得出,益阳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房价增速放缓,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一、益阳房地产市场情况

根据走访调查,益阳房地产市场发展稳定,房价略有上涨。5月28日,益阳调查队走访了紫玉鑫城,据该楼盘刘总介绍,由于政府政策收紧,购房者出于跟涨不跟跌的心态,目前房地产市场较为稳定,房价虽然仍在上涨,但涨幅明显降低。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债务情况,李总表示目前有部分企业有开发贷,但贷款压力不大,属于正常的资金周转,贷款压力难以负担的企业非常少。

二、益阳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

近3年以来,我市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逐年递减。至2018年底,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85.27亿元,2017年底和2016年底我市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分别为90.51亿元、119.91亿元。2018年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一类债务)81.65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二类债务)2.48亿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三类债务)1.14亿元。全年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的还本付息支出12550万元,其中偿还本金支出7854万元,利息支出4696万元。2015年至2018年,争取省财政厅发行的置换债券资金置换存量政府债务59.99亿元,四年节约利息支出4.78亿元。

三、益阳市处理房地产和地方债务风险的举措

(一)地方债务方面

为建立健全益阳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益阳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加强政策指导,建立应急处置预案。2014年8月18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益阳市市本级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办法》(益政办发〔2014〕15号),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偿还管理、预警管理以及偿债准备金的管理进行了规定。2018年,我市出台了《益阳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预案》包括总则、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七章共二十五条内容。对我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做出了系统性安排,明确风险防控底线,建立预警和分级响应机制,严格风险事件责任追究。

2、建立责权相统一的投融资管理体制。明确以政府为主导、平台公司为主体,建立责权相统一的投融资管理体制。同时,加快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完善平台公司资产监管、投资预算管理、绩效评估、风险控制和内部管理等体制机制,促进我市投融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作。

3、加强政府投资概算控制。政府投资项目必须按照“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的原则控制投资成本,规范概算审批和调整,实行全过程造价控制,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效益。

(二)房地产方面

多部门联合发力,稳控房价。一是适度价格干预。联合价格、国土、住建、规划、税务、工商等部门对新建商品房实行“核成本、限涨幅、严调价”的措施,在预售环节,引导企业合理定价,对申报价格过高的项目不予办理预售许可。二是强化市场监管。联合物价、工商等部门开展市场整治专项行动,对捂盘惜售、未批预售认筹认购、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形成震慑。三是督促开发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增加房源,加大市场供给。四是优化供应结构,合理定位,满足不同层次的购房需求。同时,将加快城市核心区周边房地产项目建设,减缓核心区住房供应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周瑶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