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解放思想要从实抓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5-20 10:32 浏览量:
字体:

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开展解放思想的活动,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个人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没有真正重视思想的解放,发起了号召,但是没有具体落实掀起高潮;二是不知道如何解放思想,谈起解放思想,许多人认为是天马行空的事;三是没有解放思想的底气,本领恐慌,无论从知识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没有做好准备。

因此,要搞好思想大解放活动,应该从四个方面扎实工作:一是路径要实。解放思想有两个方面路径,完全推陈出新和学习借鉴好的经验。与外面发达地区相比,我们能够推陈出新的机会太少,因此认真学习借鉴外面好的经验应该是我们解放思想的重点。比如,在区位相同的情况下,为什么以前属于益阳的宁乡发展这么快?为什么西部的贵州,位置偏远,但这两年在大数据领域突然崛起,引领这几年发展的风潮?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研究。二是调研要实。要探索寻找出一条适合本区域发展的道路,必须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把底子摸清楚,一问起来什么情况都没有、什么情况都不知道,这样是不会有解放思想寻找合适道路的底气的。三是举措要实。现在解放思想,有的在口头上讲得多,但是推动解放思想的具体举措却不多,有的甚至可以说没有。必须进一步出实招,比如出台一定的奖励措施,调动各方积极参与到解放思想中来等。四是学习要实。现在讲学习也讲得多,学习上级精神、文件也不少,但是具体进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各个领域知识的系统学习并不多,因此应该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这些方面的系统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田虎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