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小巨人企业发展有“两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5-17 15:43 浏览量:
字体:

小巨人企业是湖南区域龙头企业,对吸纳就业人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各级政府部门历年来高度重视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了了解益阳境内小巨人企业发展现状,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走访并调研了市工信局及三家益阳境内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小巨人企业,现将情况综述如下:

一、小巨人企业发展现状

益阳市小巨人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去年全市共有小巨人企业14家,其中市区共有8家,今年共有小巨人企业19家,市本级企业11家,上升了35.7%。

益阳市小巨人企业是由区县到市再到省多层严格考察评选而出的,都是具有企业发明专利,与多所大学有产学研方面的合作的大规模企业,在本行业内都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再加上政府支持力度大,目前基本发展态势良好。

据了解,政府部门多次对小巨人企业进行经营生产培训和人才培养活动,使得企业家的战略更加具有远见、更加具有自我提升的思想意识。对于小巨人企业,湖南省人民银行将其纳入白名单,银行贷款额度更大,信用额度更高。同时,各级政府高度关注小巨人企业的发展,资金项目投入多,扶持力度大。

另外,益阳市委市政府还出台签发了益发〔2018〕20号文件《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益阳市人才行动计划》,力求解决目前小巨人企业的人才紧缺问题,效果明显。

二、小巨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技术人才引进难。据市工信局反映,目前,本地小巨人企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人才引进困难。由于益阳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相比周边不算高,又邻近省会长沙,所以尽管近年来省级和市级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的人才引进政策,但总体薪资水平和生活环境很难吸引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来益发展,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工人更加想要到沿海城市或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发展,益阳企业想要招聘技术工人难度很大。目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不少企业甚至不惜成本,去长沙以及沿海城市设立分公司吸引技术人才前来应聘。通过走访询问了解,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有专业技术人员56人,至少还需要10人。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相对2017年新增就业100余人,但基本上是一线生产人员,高层次人才很少,占10%不到,目前公司在职技术人员80人,其中柔性引进技术人才40人,现缺少8人。技术人才的缺乏导致了企业新项目的研发和整体转型升级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目前人才引进难已经成了益阳本地小巨人企业最需要解决的首当其冲的问题。

2、资金问题难以解决。去年以来,国内外各大型公司纷纷启动转型升级,这也就造成了市场竞争压力大的现状,这对小巨人企业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公司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比例很大,据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李总反映,益阳近两年一些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基本达到了销售收入的10%以上,就拿金博碳素来说,2017年投入研发经费1537万,2018年达1999.4万元,占销售收入比例11%。虽然省里出台了研发奖补政策,但主要是对增量的10%进行补贴。公司的研发费用总量大,但增量不高。而且目前的竞争状况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压力还是很大的,总体对市场不利。

另外,据了解,一些企业为了追求抢占市场先机,飞速发展,导致了摊子铺得太大,规模扩展太快,流动资金需求大,资金链也出现了问题,比如益阳本地的风河竹木股份有限公司,近年由于市场上竹制品需求量大但市场产量不高,作为益阳竹制品市场的代表商之一,想要抢占市场先机,于是多次扩大规模,建造新园区,导致现在流动资金紧缺。

同样出现资金紧缺的还有南县金之香股份有限公司和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出现资金问题是因公司产品的特殊性,绝大多数原材料购进需现款,再加上应收帐款资金回笼周期较长,从而导致流动资金较紧张,公司在2018年底的银行贷款是5500万元,2019年截止至目前就已经比2018年高了3000万元,目前仍需要一亿元流动资金。金之香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由于粮食作物的季节性,因此收粮时间短总量大,所需资金量大,收粮旺季需要1亿元流动资金以上。

三、对策建议

1、进一步出台人才引进政策,打造城市品牌。针对益阳本地小巨人企业人才匮乏的问题,企业希望引进发展所急需和紧缺的各类人才,重点引进具有与本地企业业务相关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技术特长的技术人才或有较强管理能力的高端人才。优先引进具有领军作用的科技带头人和项目负责人,引进能够在重点产业领域和关键性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另外,需要提升本地品牌在外地的影响力,加强本地对于人才的吸引力。

2、进一步加大对小巨人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本次走访的小巨人企业都是具有发明专利和产学研合作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普遍的呼声都是希望从科技创新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引导我市企业由资源型、粗放型向加工型、科技型、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梯次推进,推进产业结构的有序升级。另外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反映,因有引进人才和技术的需求,公司自2013年开始在长沙岳麓区购置办公场所及研发场所,但因总部在益阳,管理、沟通等原因导致资金流失大,希望政府部门对这一部分资金消耗增加扶持资金。

3、加强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的交流。通过与外地企业的交流,益阳本地小巨人企业就可以收获更多的技术与经验,还可以通过招商引资更好地解决资金问题,一举两得。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就正在与外地多方代表谈融资问题,如果谈成,会减少企业很大的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邹东哲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