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2017年益阳城市发展报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2-12 09:47 浏览量:
字体:

2017年,益阳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创建“五个益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城乡统筹战略,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提升,社会民生得到改善,城市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益阳市城市发展现状

(一)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达1610.2亿元,比上年增长8.4%,增速居全省第5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5.9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632.1亿元,比上年增长6.8 %;第三产业增加值742.2亿元,比上年增长11.3%。人均GDP 36494元,比上年增长8.6%。区县(市)中,市辖区(资阳区、赫山区、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686.8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2.7%,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15.6:41.0:43.4调整为14.7:39.3:46.0,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分别降低0.9个和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高2.6个百分点,服务业呈现主导地位。工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含高新产品企业)增加值317.16亿元,增长16.5%,占GDP比重为19.7%,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分别增长12.6%和9.1%,增速分别比上年加快7.4个和3个百分点,二者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49.2%,提高4.9个百分点;园区工业比重71.8%,提高2.6个百分点。三是现代农业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22个,新增“三品”认证138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47家(国家级4家,省级45家),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增长10.6%,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0%。稻虾、稻鱼、稻蟹等高效生态种养面积达45万亩,平均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

(三)财政金融稳步发展。益阳市积极推进财源建设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推动改革和强化管理,全力支持益阳城市圈和东接东进“两大战略”,加快推进交通、园区建设“两大会战”,促进了财政金融稳步发展。2017年,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8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其中税收收入90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占总收入比重77.1%,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9.64亿元,其中:市辖区44.4亿元,占到全市的63.8%,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1836.6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235.4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15.11亿,分别比上年增长13.5%和25.8%。

(四)投资项目明显增多。益阳市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打造投资洼地,精心布局项目,广辟融资渠道,聚焦大益阳城市圈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99.8亿元,比上年增长14.0%,比全省高0.9个百分点。从项目上看,新建项目明显增多。新开工项目2322个,比上年增加101个;在建亿元及以上项目380个,比上年增加90个;从产业看,工业投资占主体,达到775.9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1.7%,增长11.7%。基础设施投资389.18亿元,增长9%。高技术产业投资116.63亿元,增长3.6%。在基础设施投资的带动下,益阳市建成区面积稳步扩大。2017年末为148平方公里,其中市辖区建成区面积为79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为439.2万人,城镇化率50.12%,比上年提高2.25个百分点。

(五)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全市积极统筹发展经济社会与改善民生,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2017年,全市年末城镇基本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9.60万人,比上年增加1.46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5.83万人、21.54万人、35.05万人和17.73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养老服务机构842个;社区服务机构1289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34元,比上年增长8.8%。人均消费支出20106元,比上年增长13.0%,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3462元,比上年增长15.9%;交通和通信支出3198元,比上年增长27.8%。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汽车28辆、空调149台、移动电话243部、计算机58台。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50平方米,比上年增加2.3平方米。

二、益阳市城市发展中的不足

益阳城市经济呈现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民生民利持续改善,但与全国、全省及同类地区比较存在较大差距。

(一)经济实力有待增强

2017年,益阳市人均GDP 3.65万元,只有全国的六成、全省的七成。与同属洞庭湖区的岳阳市和常德市比较,分别只有65%和67%,人均GDP在全省14个市州中仅居第九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8亿元,在全省14个市州中居第11位。人均财政收入仅2647元,而全省为6674元,我市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40%。

(二)工业短板犹存

从规模看,至2017年末,全市虽有109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但益阳目前尚无一家产值过百亿的企业,规模工业的发展空间还十分巨大。工业税收大户不多,2017年仅长安发电、柘溪发电、汉森制药、艾华集团、华莱生物、口味王6家企业税收过亿,且没有一家过2亿,而湘潭市仅湘钢集团、吉利汽车两家企业税收就达14亿元以上。2017年,全市电力、有色冶炼、造纸、建材四大传统产业增速分别只有1%、0.3%、-2.1%和4.4%,明显低于整体规模工业增长水平;而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只占GDP的7.7%,比重偏低。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之间“小不足以补大、新不足以补旧、增不足以补减”的矛盾依旧突出。

(三)县域经济实力偏弱

目前,全市共有8个区县(市),但经济实力最强的赫山区的经济总量只有345亿元,其财政收入仅为20.4亿元。即使加上高新区,其经济总量也只有524亿元,在全省122个区县(市)中排第15位,无 1个区县(市)进入全省10强。除赫山区外,其他区县(市)经济总量排位均在45位以后。

(四)经济质量偏低

一是GDP“含金量”较低。在经济理论上,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的核心指标。2017年,我市这一比重为7.3%,列全省末位。

二是财政收支差距较大。2012年,我市财政收入比财政支出少97.2亿元,但到了2017年,这一差距扩大到了220亿元,这说明益阳还是一个典型的依靠上级转移支付运转的地区。

三、促进益阳城市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紧抓国家“一带一路”、省“一带一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机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竞争力。重点是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切实加强投资引导,加大重大项目、产业投资等领域的投资。抓好重大项目的落实落地。围绕国家重点支持和我市需要重点发展的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从抓机遇、促发展的角度,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提供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产品竞争力大、附加值高、经济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储备,真正形成“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机制。对各类重点产业项目要优先安排、重点保障,确保按时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达效,为全市经济增量提速提供坚强保障。提升城镇化、乡村建设水平。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为重点,加大乡村道路、公共交通、地下管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城镇乡村基础设施水平。

(二)促进结构优化,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全市要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优先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产业,大力推动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走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的发展路子,促进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张和产业的集群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优做精特色产业。加强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竞争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在生产总值中的占比。

(三)抓招商引资,增强发展支撑能力。一要抓产业招商。坚持“招大、招群、招特”原则,围绕主导产业的培育和升级,推进群集招商,大力引进行业地位高、竞争力强的核心企业进驻,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二要抓引资质量。强化“精准招商”理念,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引资、引技与引智相结合,从主要依靠优惠政策招商向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转变;三要抓引资效率。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依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减少审批项目,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强化投资项目后续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四、切实降低企业成本。降低融资、用电、人力、物流等成本,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建立降低企业杠杆率经常性机制,通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益。

(四)抓用人机制,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创新需要人才支撑。益阳既不是科研中心,又不是人才中心,创新驱动单靠自身力量、市场自发肯定难以迅速凑效,必须结合人居环境、现有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创新用人机制。一方面,要采取对“益商”打故乡牌、对外打资源环境牌等举措,以最优质的环境、最优惠的政策,引进一批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批领军人物和创新人才、一批研发中心,一点一点地做、持续不断地做,使创新驱动逐渐落地开花。另一方面,要注重柔性引才。即用人单位在不改变市外人才的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吸引市外高层次人才通过挂职、兼职、技术咨询、周末工程师等形式,为益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苏霓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