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推动移风易俗 广播文明春风

——对资阳区农村人情消费的调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12 09:13 浏览量:
字体:

为了解我市移风易俗开展情况,益阳调查队采取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走访调查了资阳区邹家窖村、龙凤港村、新风村和新源村,重点调查了这些村人情消费的情况。调查显示,推进移风易俗,非常必要、及时,不仅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更是净化民风,推进乡村文明的大好事,广大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一、开展移风易俗前农村人情消费情况

本次调查共发放并回收“益阳市农村人情消费情况调查”问卷37份。根据座谈会及问卷汇总结果,开展移风易俗前我市农村人情消费情况堪忧。

(一)“人情风”名目繁多,愈演愈烈。

从座谈会和走访的情况来看,移风易俗活动开展前,人情消费项目多、频率高。不少村民反映,除了丧人情往来外,更多的是生日、添丁、升学、乔迁、当兵、买车等等名目繁多的人情消费。我们在邹家窖村调查时,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蔡细毛告诉我们,村上没有成立红白理事会前,村上“人情风”刮得厉害,特别是生日宴,层出不穷,周岁、30、36、40、50等岁数都有人做寿宴,搞手脚不赢,最少都要拿200元,多则上千元,既耽误做工,又加重负担。

(二)“人情风”水涨船高,浪费严重。

从我们发放并回收的37份问卷看,人情消费每次在500-1000元的人数有7人,200-500元的有29人,200元以下的有1人,分别占总人数的18.92%、73.38%、2.7%。人情消费支出最大的是婚丧,占51.35%。其他依次为逢年过节、升学、聚会、看望病人等,分别占调查人数的27.03%、8.11%、8.11%和5.4%。我们对资阳区60户农村居民调查户调查发现,2017年农村居民婚丧嫁娶礼金支出为428302元,户均7138.4元。新祝村村民徐某反映,2017年他家共赴宴席49次,共支出礼金29440元,单笔金额最高达3000元。调查时,不少村民反映,办酒方虽然收取了一定礼金,但每桌酒席消费600元左右(含槟榔、香烟、酒等),有的是全家赴宴,造成酒宴场面越搞越大,直接消费攀升。迎风桥村有一户妻子过世,办理丧事共花费92000多元,浪费严重。还有些地方喜欢放鞭炮、搭拱门,动辄几十上百个,浪费更为严重。

表1.被调查人每次人情消费价格

消费价格

200元以下

200-500元

500-1000元

1000元以上

人数(人)

1

29

7

0

百分比(%)

2.7

78.38

18.92

0

(三)“人情风”加重负担,影响生产。

问卷调查的37人,人情消费占家庭年收入比重如下:

表2.2017年人情消费占家庭年收入的比重

人情消费占家庭

年收入的比重

10%以下

10%-25%

25%-40%

40%以上

人数(人)

7

10

13

6

百分比(%)

19.44

27.78

36.11

16.67

注:问卷中有一人该题未填,故有效人数36人。

从表中可以看出,80.56%的调查对象人情消费占家庭年收入的比重在10%以上,其中16.67%的调查对象人情消费占家庭年收入的比重达40%以上。我们调查的37人中仅有1人表示每年人情消费对家庭经济状况影响不大,7人有一定压力,24人表示压力较大,5人表示压力非常大,难以承受。调查时,不少村民反映,每年春耕时节,急需购买农药化肥、种子等,但因春节人情消费高峰刚过,家中现金匮乏,有的只好东挪西借,有的被迫到信用社贷款,造成家庭不和有之,耽误生产有之。

二、畸形人情消费产生的原因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人情社会,所谓“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人情消费作为我国传统礼尚往来的媒介,在社会生活中维系亲情友情、和谐邻里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农村人情消费泛滥的现状,“人情”已逐步转变为“人情债”。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增加。

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为人情消费价格不断攀升提供了物质基础。根据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2013年至2017年我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0129元增长至14556元,年均增长10.0%,其中资阳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1993元,增长至17296元,年均增长9.6%。在解决了最基本的温饱问题之后,人们开始追求更高水平的物质生活,更高的生活质量,以及更有“面子”的心理安慰。

(二)交通、通讯更加便利,交际面变广,人情圈扩大。

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改进,两地间的时间距离不断缩短,以前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到的,现在也许只需要几个小时。村民们以前可能只跟本村的村民及自己的亲戚有人情往来,但现在,认识的朋友越来越多,交际圈越来越广,故而人情关系也越来越多。

另外,通讯手段越来越便捷,通讯工具功能越来越强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大家的人情消费水平。有时候,由于距离、时间等原因,我们不便出席,往往会通过发信息或者打电话的方式送上祝福。但现在,微信转账、QQ红包、支付宝等等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既解决了空间距离,也减少了时间成本。

(三)主观心理因素。

1.攀比心理。在人情消费的过程中,不管收入高的送礼者还是收入低的送礼者,都会考虑其他人的看法。收入高的怕被人说小气,自己没面子;收入低的又怕被人瞧不起。同时,两家来往往往不是同一时间段办酒,如果相隔时间较长,送礼者也会觉得应该加一点,久而久之,人情消费的价格也就不断水涨船高。

2.从众心理。近年来,人情消费名目越来越多,有时候送礼者并不想去,但同在一个村里生活,抬头不见低头见,如果不去感觉不好意思。而且如果其他村民都去,就自己一家不去,也怕得罪收礼者。因此,即使有时候烦不胜烦,受邀者还是会选择参与。

3.补偿心理。人情消费本是表达情感、维持关系的媒介,但现在也逐渐成为了一种家庭融资的手段。比如说结婚,给女方的彩礼、酒席宴请支出等都是大开支,但礼金收入却可以给家庭经济一个缓冲。同时,在调查中,也有村民表示,其实自己不太喜欢办酒,但是如果自己不办酒,送出去的礼金难以收回,感觉太“吃亏”。因此,即使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也会想方设法办酒,收回人情成本。

三、移风易俗行动取得的成效及意见建议

为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益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益阳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8年9月初,全市共建立村级红白理事会1425个(其中包括10个资管委、14个管区),组建专项督查组295个,开展督查1819次,以移风易俗为内容的村规民约实现了全覆盖。劝阻大操大办1877起,劝拆拱门6503个、气球2705个,劝退车辆887辆次,劝还礼金53.71万元,处理党员干部67人,其中组织处理40人、党纪政纪处分27人。根据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2018年前三季度资阳区调查的60户农村居民的婚丧嫁娶礼金支出为287361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6872元,户均4789.4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47.8元,同比下降8.6%。

在移风易俗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资阳区新桥河镇五房洲村村民崔虎今年结婚,按当地习俗,男方接亲要安排十几辆车,家门口要安装几十个拱门,摆20-40桌宴席,菜品18样。婚礼筹备时,正值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成立之际,崔虎知道后,当即表明要积极响应镇里移风易俗的号召,弘扬时代新风,宾客能不请的就不请,拱门按镇里规定不超过3个。此举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但在崔虎的努力劝说下,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从拟定的宴请30桌、接亲车辆12台、拱门80个、菜品18样,精简到了宴请15桌、接亲车辆8台、拱门3个、菜品12样。茈湖口镇东城村支书石正仁原本早已选好了日子,联系了酒店,打算热热闹闹的办个搬家酒,但后面由于签订了“狠刹人情歪风”承诺书,左思右想下,他主动跟镇党委书记夏鑫汇报,“响应党的号召,不办酒了”。

我市移风易俗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村民思想转变不彻底,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典型示范不够深入。因此,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理念,我们仍需常抓不懈。

(一)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宣传栏、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平台,加强对移风易俗工作举措和成效的宣传报道,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农民,发展新文化,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好事多办的观念,让破除陈规陋习成为社会共识。

(二)进一步强化典型带动作用。

最开始响应号召,缩小宴请规模的农户必然会面临经济上的损失。这时候,就更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站出来,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党风正则民风正”。同时,在各项评选工作中,优先考虑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正面典型人物。通过榜样的带动示范作用,形成引领效应。

(三)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刚性约束。

风俗一旦形成,就难以改变,这就需要外力的介入。各行政村要将移风易俗倡议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中,在村级宣传栏等位置进行张贴悬挂,利用“村村通”广播进行宣传,使村规民约成为新的道德规范和村民纠正陋习的有效导向。

调查组人员:李  扬、林姝行、朱  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调查队作者:周元圆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