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开工项目减少 投资增速回落

下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9-19 16:23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总量平稳发展、结构日趋优化的特点,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为稳健。但在下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落地慢,在建项目停工多,投资增幅出现逐月回落,增长后劲堪忧。

一、当前我市投资形势

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9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略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了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降。1-8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35.34亿元,同比减少38.68亿元,下降22.2%。

2、工业投资增幅明显回落。1-8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34亿元,增长8.1%,比上半年回落5.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倒数第2位。新开工工业项目投资73.49亿元,同比下降30.6%,其中:资阳区、沅江市、安化县下降幅度达90%以上。

3、投资项目落地慢、进展缓。目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在库项目明显减少,新开工项目不多。1-8月,全市施工项目1091个,同比减少14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63个,同比减少453个。在部分施工项目中,因PPP项目和政府债务清理,仍处于停缓建状态。

4、区县(市)发展不平衡。部分区县(市)投资增长乏力,1-8月大通湖区、高新区投资增长仅为3.1%和2.2%,安化县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7.6%。

5、工业投资拖累产业投资占比。省政府新出台的产业投资由现代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组成。1-8月全市完成产业投资320.66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5%,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其中现代农业14.82亿元,占全部产业投资占比为2.5%,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239.93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0%,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65.91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1%,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

三、促进度、补短板,以有效投资拉动我市投资增长

1、压实责任促进度。一是在审批、服务、扶持上精准施策,积极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实行项目进度月度跟踪服务制度,及时掌握重大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

2、优化结构扩内需。把优化投资结构作为扩内需和调整产业布局的出发点,适当提高第一产业投资在全社会总投资中的比重,深入推进现代农业,打造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推动现代农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优化第二产业投资的内部结构;让第三产业成为投资新的增长点,确保三次产业协调稳步发展。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工程,着力推进一批有利于壮大延伸产业链的重点项目,促进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3、做强优势产业链。以益阳市黑茶产业、粮食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畜禽肉类加工业、棉麻纺织业、船舶产业等传统产业为龙头带动,突出品牌战略,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整合各方面资金,完善产业链条,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4、实行创新驱动战略。重点支持产学研对接、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大力引资引技引智,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强力推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现代化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5、力促民间投资增长。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融资渠道,实行银行贷款、民间融资、合伙集资、引进外资等多元化投入机制,适当降低准入门槛,突破民间投资瓶颈,力促民间投资增长。

6、狠抓项目统计入库。一是建议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召开一个市直部门,中央、省属驻益单位,中心城区三区发改、统计部门参加的投资项目统计入库工作联系会议,确保项目入统。二是将工业投资纳入园区考核指标。建议在今年年底对各园区考核时,将工业投资纳入园区考核指标;同时,在园区的考核指标中,基础设施投资、新开工、新投产工业项目个数等,应以统计部门联网直报数据库里的法定数据为准。三是由市委或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发改、统计等相关单位对投资项目进行一次地毯式清查,搞好统计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胡文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