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益阳市投资形势及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7-27 16:10 浏览量:
字体:

7月上旬,市发改委、经信委、统计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各区县(市)投资形势和产业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调研。调研采取座谈会方式进行,主要听取区县(市)投资运行整体情况汇报,重点调研了各区县(市)投资运行情况、产业项目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并对产业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及其统计入库情况进行逐个核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益阳市上半年投资运行形势

上半年,益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增幅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本年新增固定资产同比增长21.1%。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0.8%,第二产业完成同比增长1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8%。

按经济类型分:国有投资同比增长4.3%;非国有投资同比增长21.6%,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3%,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8%,比上年提升4个百分点。

按投资方向分 :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7.3%;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8.9%,工业技改投资增幅居全省第8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同比增长25.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2.1%;涉农项目投资同比增长94.9%;民生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7倍;生态环境投资同比增长19.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业投资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后。上半年,我市工业投资增幅低于全省平均增幅1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

今年是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是对市州绩效考核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考核的重要指标。目前,工业投资是产业投资的代用指标。上半年,我市投资增速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居全省排名第二,而工业投资增速低于全省10.1个百分点,居全省排名倒数第二。其结果是:我市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在全省排位正在后移,我市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回落到39.8%。

2、项目入统不主动、不及时。实施项目主体不主动申报统计入库,使投资统计数据不能真实反映出益阳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本年新开工项目162个,同比减少405个,新开工项目投资254.2亿元,同比下降29.2%。本年新开工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4亿元,同比下降37.7%。一是跨区县的项目,市直部门未能及时与单位所在的区县(市)统计部门取得联系,主动申报统计入库,有的项目已完工,却在统计联网直报报表中看不到项目。二是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5个100项目和市里6个10项目,基本未申报统计入库。三是省以上园区项目实施主体申报统计入库不主动。在市里对园区的考核中,虽然把园区的基础设施投资、新开工、新投产工业项目个数纳入了考核范畴,但没有以统计部门投资数据库的数据为依据,园区企业对投资项目申报统计入库不主动,上报投资数据缺报、漏报、少报、迟报投资数据时有发生。园区是工业集中区,我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业投资集中在省级以上园区。市里在对园区的考核中,没有把各园区的工业投资纳入考核指标,放弃了对园区工业投资这一重要指标的激励机制。

3、产业大项目不多。从我市重大项目投资资金来源看,基础设施投资与民生环保项目的投资资金大部分来源于国家和政府财政,信贷有政府担保,项目投资大,资金有保障,落地容易,进展顺利。而产业投资绝大部分是依靠民间投资。民营企业资金来源主要依赖于自我积累、滚动发展,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很有限,资本市场融资也很难。导致产业投资项目签约难、落地难、进展慢、成活率低。

4、区县(市)发展不平衡。从各区县(市)投资完成情况来看,投资增速靠前的区县(市)有赫山区、南县、资阳区,同比分别增长18.4%、18.3%、18.1%,而安化县只有0.4%的增速。

三、对策与建议

1、召开市直部门项目统计入库工作会议。7月下旬,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召开一个市直部门,中央、省属驻益单位,中心城区三区发改、统计部门参加的投资项目统计入库工作联系会议,确保项目入统,应统尽统。

2、将工业投资纳入园区考核指标。参照湖南省对市州政府新的绩效考核,和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活动要求,修改益阳市对园区的考核办法。建议在今年年底对各园区考核时,将工业投资纳入园区考核指标,园区的基础设施投资、新开工、新投产工业项目个数等考核指标,要以统计部门联网直报数据库里的法定数据为准。

3、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存,扶持民间投资。以国家开发建设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为契机,深化投融资领域改革,广辟融资渠道,以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的扶持。一是科技扶持。设立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奖励基金,专项用于科技创新奖励;二是融资扶持。成立“助保贷”项目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扩大贷款规模用来帮助园区优质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三是创业扶持。实行创新驱动战略。力争3年内完成东部产业园“国家级孵化器”建设,全面推进科技、平台、品牌等创新。

4、全面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探索在科技研发、市场导向、金融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创新发展模式,支持和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引资引技引智,优化产业布局,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提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若干高水平、有特色优势的产业创新中心,强力推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现代化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5、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开工。一是继续严格执行重点项目责任制度,为重大投资项目排忧解难,使其尽快发挥投资效益。二是切实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加强各责任单位与项目业主的服务对接,加快办理建筑设计、环评、报建等前期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胡文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