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关于益阳空气质量调查结果反馈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1-20 08:57 浏览量:
字体:

日前,2017年湖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出炉,益阳位居全省第六。近年来,我市围绕让群众呼吸上洁净空气的战略目标,核算本地区现状值与预期差距,强监测、严执法,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推进小康社会环保考核达标。

2016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第十一,环保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去年底,市环保局投入近百万元上新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AQMS),实现了中心城区五个监测点仪器的一致性,增强了监测数据的对比性。同时,环保部门派专人24小时查看“湖南省空气质量移动端管理平台”,对环境空气质量监督由日均值细化到时均值;坚持每月召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总结会议,做到月结、月查、月改。

环保监管执法既要有“火眼金睛”,更要有“铁齿铜牙”。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入手,市环保局加大联合联动执法力度,对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环保标准和产业政策的项目敢于否决、敢于叫停。近年来,全面淘汰了市中心城区及各区县(市)城关镇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改烧天然气或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等清洁能源;严格新建燃煤锅炉准入,禁止市中心城区建成区新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禁止各区县(市)城区新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严格控制城市二次扬尘,推进建设工地的围挡、覆盖、湿法、封闭施工与运输的实施;突出抓好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及“一江三路”沿线的禁烧工作,杜绝重点区域秸秆焚烧。同时,环保局还积极制定政策法规,推动环境不断向好。制定《益阳市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整治方案》,推动砖瓦行业转型升级,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快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控审核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加强汽车尾气治理;加大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督促重点工业行业完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设施和措施;全面完成县城以上加油站、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工作。

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好不好,数据来说话。今年1至9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均值持平,其余5项污染物浓度均值均呈下降趋势,其中臭氧、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硫)浓度均值分别下降5.9%、7.4%、10.4%、16.7%和58.6%。环境质量的改善,让益阳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新鲜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已满足小康考核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 杨玉菡责任编辑:袁思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