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0-22

房产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4-13 01:54 浏览量:
字体:

房产税是以房产为征税对象,按照房屋的计税余值或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一、征税范围、纳税人

房产税的征税范围是开征房产税的地区。即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

房产税的纳税人为产权所有人、经营管理单位、承典人、房产代管人或使用人。产权属于全民所有的,由经营管理的单位缴纳;产权属集体和个人所有的,由集体和个人缴纳。产权出典的,在出典期间,因为房产的产权所有人已无权支配房产,房产税由承典人缴纳。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

二、计税依据、税率从价计征:依照房产原值一次扣除2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从租计征:以实际取得的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房产税的税率区分为从价计征和从租计征两种税率。从价计征税率为1.2%,从租计征税率分别为12%、4%(出租作住宅用的)。

三、房产税的纳税期限和纳税地点房产税从价计征的,按年计算,分季缴纳;从租计征的,按月缴纳。房产税向房产所在地的地税机关缴纳。

四、房产税的减免税规定

税法规定,下列房产免征房产税:

(1)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房产;

(2)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费的单位自用的房产;

(3)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

(4)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

(5)经财政部批准的其他免税房产。

(6)缴纳房产税确有困难的,可向当地税务机关提出申请,按税收管理权限酌情减征或免征房产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作者: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