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0-22

什么是多药滥用?多药滥用的主要原因及危害?多药滥用常见药物有哪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10-19 15:04 浏览量:
字体:

多药滥用(polydrugabuse)是非医疗目的的,同时或先后在较短时间内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成瘾药物,一般有三种情况:使用同一类型中的若干种药物;同时使用两类或两类以上药物;滥用一类药物之后交替地使用其他类药物。

多药滥用的原因包括:为增强快感,追求更为强烈的剌激;为减少毒副反应,将中枢神经兴奋剂与抑制剂兼用;原来的药物不能得到或供应不足时,用其它药物或毒品替代或补充。

多药滥用的危害:由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协同或叠加),多药滥用对人体的伤害加重,在生理和心理方面产生难以预见的毒副作用。

多药滥用常见的药物有:海洛因、哌替啶(度冷丁)、二氢埃托啡、吗啡、大麻、致幻剂、苯丙胺类中枢兴奋剂(“冰毒”“摇头丸”等)、氯胺酮、苯二氮卓类药物(三唑仑、地西泮等)、巴比妥类药物、曲马多、咖啡因、头痛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