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0-22

益阳市机关社保处内设科室及其职能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6-20 10:35 浏览量:
字体:

一、办公室:

协调处领导组织、管理、协调处机关日常工作;负责处机关文秘、组织人事、行政管理和后勤保卫、会务与日常办公用品的采购工作;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制定与考核工作;负责社会保险宣传和信访工作;负责工作人员考勤;负责档案及固定资产管理;负责对外接待工作。

二、财务科:

负责全市各项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与完善;指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的基金财务管理工作;负责财务科所有账套内记账凭证的审核工作;负责全市各项基金的财务预决算、会计监督和财务统计工作;负责市本级基金、职业年金的收缴、拨付、转移、继承及各个环节的财务出纳工作,银行结算及往来账务处理;负责编制和汇总各种会计报表和建立会计档案;负责与省中心、市财政、市审计以及银行等相关部门、单位的有关业务和协调联络工作;负责指导全市统计精算工作;负责对本处重大的财经活动提出预算和执行意见,并具体承办处机关各项费用开支;负责对区县市财务工作的业务辅导。

三、基金征缴科

组织市本级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的征缴工作,包括申报核定与调整变更工作;负责建立单位基金台账;负责办理异动人员的基金转移工作;负责提供养老保险费的缴纳情况;负责制定基金、职业年金的收缴方案;负责养老保险费征缴额年初测算计划,各类养老保险费的应缴、补缴、预缴、退费处理等工作;有关报表工作与档案工作;负责对区县市社会保险征缴工作的业务指导。

四、退休管理科:

组织做好市直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待遇核定、待遇调整和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核定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社发信息变更;负责职业年金的支付,死亡相关待遇的核定发放;有关报表工作与档案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各区县市和各统筹单位退管的业务工作。

五、登记稽核科:

负责参保单位的参保登记、变更、年检工作;负责养老保险基金预决算的审计;负责全市各社保经办机构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养老金收支合法性的审计;负责信息管理工作;具体组织全市基金安全和内部控制检查;负责市直参保单位实地稽核;做好基金内审、业务监控、异常预警、业务纠错和风险防控工作;负责市直参保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复审工作;受理和查实有关投诉举报;有关报表工作与档案工作。

六、个人账户、职业年金管理科:

负责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管理工作,包括个人账户、职业年金权益记录、信息修改、转移、合并;市本级参保人员出国定居、死亡,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核定工作;职业年金的受托管理与职业年金的归集、待遇核定;负责社会保障卡的发放与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