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0-22

怎样辅导孩子做作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2-17 09:13 浏览量:
字体:

孩子做作业时,父母一个亲切和信任的目光,一句热情而富有鼓励的话,都可以使孩子产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特别提醒:

做作业也需要一些科学方法,在这样的方法的帮助下孩子就能更有效地完成作业,“四步法”就是这样一个好的作业方法。

(1)准备

主要指知识的准备,首先要让孩子思考教材内容,熟悉教材重点,难点,包括重要的定理、定义、公式,特别要回忆课堂上老师对这些内容的讲述。准确理解例题意图,形成一个比较清晰完整的知识网络。

(2)审题

要准确地看清楚题目的条件是什么,要求是什么,有什么限制因素,特别是一些隐含的限制因素。

(3)做题

审题之后,胸中有了一定的把握。接着将解题思路表达出来,是一个既动手又动脑的过程。做题时父母一定要要求孩子讲究质量,即“准确、规范、迅速”。特别强调的是,解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进行,条理要清楚,理由要充分,切不可随意更改条件,凭空臆造结论。

父母要帮助孩子养成顺序书写的习惯,重要的步骤一定要完整地体现出来,草纸上的演算也不能凌乱,以免给检查带来困难。

(4)归纳提高

孩子作业做完后,不能立刻了事,一定要再思考,再研究,这是一个积累和完善知识的重要过和。例如:可以思考一题多解或一题多想。即一道题寻求多种解法,哪种方法更显完美。这道题运用了哪些概念和定理,这道题主要考察什么,条件和结论能不能变一变?还可以比较和归类多题一解。即这道题在知识上属于哪一类,解题的思路和方法又属于哪一类,并进行横向比较,找出它们的共性。归类比较后就会发现,很多题目大同小异,具有相同的解法,可以把它们归类到一类知识体系中去,这样做一道题等于做一类题。优秀学生的解题能力强,常常得益于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