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0-22

赋爱躬行 筑梦七彩童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9-01 16:08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新桥河镇第三中心幼儿园是2014年“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园”,于去年7月开始维修改建,9月完工开园招生。仅仅一个多学期,我园便以崭新的姿态展示出无穷的活力和蓬勃的希望,可谓生机盎然,声名鹊起。从硬件设施到师资队伍,从办园理念到园务管理,从常规流程到活动开展,都在区域范围内起到了名副其实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    园所建设——城市标准与乡村优势结合

我园系原杨林坳乡中心小学改建而成,位于资阳区新桥河镇河坝村中心地段,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幼儿园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园舍面积1560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190平方米,绿化面积520平方米,园内设施布局合理,环境优雅。现开设6个班,大、中、小各两个班,在园幼儿276人。现有教职员工19人,标准校车4台。

自2008年以来,镇中心学校先后投资325万元为我园扩建了入园车道,新建了门卫室、办公室、会议室,改扩建了园门、围墙和幼儿运动场。按照统一规划,每班有单独的室内学习活动室、寝室和盥洗室,每个活动室都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和高档电子琴,每个寝室都配有空调。有户外活动场1190平方米,室内活动场400平方米。室外活动器具有大型滑梯1套,小型滑梯和秋千各一件;室内活动器具有跷跷板15个,各种球类共计150个,其他玩具和运动器具若干。园内装备有带3个音柱的广播系统,园内外装有带8个高清摄像头的电子监控系统,装备了必备的消防器材。硬件设施的配备令前来参观的城区园所都纷纷称羡,我们还有近2亩户外场地正在规划设计之中,种植园、小山坡、戏水池等等自然活动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凸显乡村园所的地域优势。

二、    半年摸索——规范管理与队伍建设并重

1.贯彻教育政策,规范办园行为

我园严格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规范办园行为,招聘幼师及保育人员,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实施幼儿教育。

2.管理落实到位,工作开展有序

制度健全

我园依据国家《幼儿园工作管理条例》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并细化到人到岗,使每位工作人员都能清楚自己所处的坐标和应尽的工作职责,做到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理。幼儿园提出员工必备“四心”:爱心、耐心、细心、童心,要求对幼儿施行亲情教育,对家长微笑服务,要做到在工作中用语得体,主动和家长沟通,要与孩子们交朋友,杜绝指责、呵斥、体罚、辱骂孩子等不良行为。全体教职员工都必须以职业道德为中心“在岗1分钟、规范60秒,真情为幼儿,奉献在岗位”。正因为有了比较完备的管理制度,使得幼儿园的管理没有死角,各项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有序。

安全首位

我们知道,任何工作都应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而作为幼儿,他们还处在认识世界的初级阶段,安全意识不强,更没有规避危险的经验与能力,他们是一个最弱小的群体,需要我们的爱护和保护。那要如何才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呢?我园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注重思想意识。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这事安全吗、还存在什么不安全的因素,这些话语时时灌输在员工的脑海里,鞭策在行动中,安全工作做到逢会必讲、逢事必点,只有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才能有效指导所有工作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二是明确职责。我园明确总务主任为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主抓安全工作。幼儿园与总务主任、各老师和保育员、校车司机、食堂工作人员、门卫和幼儿家长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尽可能规避安全责任和风险。三是加强安全督查。幼儿园经常开展对安全工作的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和排查,涉及到园舍、设备设施、校车、晨检、消毒、食品采购、食物留样、幼儿接送和其他日常工作,检查结果直接与奖惩制度挂钩,加大安全在奖惩中的权重,让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

保教有序

幼儿园根据国家《幼儿园工作规程》制定年、学期保教工作计划,教育目标和计划能够体现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并做到层层分解,落实于各项活动中。认真贯彻保教结合原则,面向全体幼儿,做好分类指导因材施教。每班有学期教育工作计划,月重点、周安排、一日活动设计等,教师每周写教育笔记。有设计科学的一日活动流程,并严格执行。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适合幼儿的体育活动,定期组织示范性、研究性的教育观摩活动,建立幼儿发展评估体系,建立家园联系制度,定期召开家长会,积极向家长宣传办园理念和先进的教育方法。在“好身体、好脑瓜、好习惯”的理念下,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幼儿的个体差异与和谐发展,注重幼儿主体地位的发挥与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注重教学环境的创设及幼儿愉快学习方法的引导,多方位的开展兴趣教学,全面实施的幼儿特色素质教育,真正做到“把七彩的童年还给孩子”。

我园认真贯彻《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及有关法律法规,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认真开展全园的幼儿卫生保健工作。坚持做到每日晨检,全日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确保幼儿健康成长,搞好幼儿伙食营养,按幼儿年龄和季节不同科学制定食谱,每周更换。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制度》,把住病从口入关,做到每人一杯、一巾制,坚持幼儿餐具一餐一消毒,毛巾、水杯一天一消毒,对室内外环境,教玩具定期消毒,幼儿使用的器械经常进行消毒。

3.招聘优中选优,着力队伍建设

我园依照有关要求在全市招聘有较强专业水平的幼师,具有幼师资格证书,这是我们选择幼师的一个硬性的、基本的条件;同时,必须能熟练掌握并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具有弹、唱、跳、写、画等基本功,在此基础上优中选优。保育人员的聘用也都具有相关学历和必备素质。我园现有幼师9人,保育员6人。为给幼儿创设良好的语音环境,全体保教人员工作时间必须用普通话交流。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我们对幼师和保育员都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除了每周的教研活动外,我们还有计划地把老师派出去或把专家请进来,加强保教人员的学习与进修,培训之后再一起分享、交流、探讨,有机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做到共同进步,全面提高。我们有科学的用人机制,为有志向、有能力、肯付出的优秀人才留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待遇前景,确保幼儿园师资聘得到、用得好、留得住。

4.实现理念引领,促进家园共育

实事项目园,我们本着为民、便民、惠民的宗旨,尽可能降低收费标准,落实贫困幼儿资助工作,减轻幼儿家长的经济负担。我们的办园理念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健康的体魄、聪慧的头脑、良好的习惯”,为全面推行幼儿素质教育,我园严格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开展幼儿教育,要求每一位教师必须熟知五大领域的全部内容,并且熟练掌握和精于一至两个领域的教学。为了帮助幼儿家长走出幼儿园要侧重“学知识”的误区,我们开展了全园大家访、全园家长会、幼儿才艺展示、家长开放日、专家授课等系列活动,对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家长们切身感受到科学育儿的重要性,从而逐步认知并认同我们幼儿园的教育,慢慢的配合我们的教育,杜绝了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

三、    筑梦未来——合理期望与稳健步伐齐举

幼儿的成长需要老师建立合理期望,园所的发展也需要大家来建立合理期望,我们将朝着 “让幼儿快乐成长,员工幸福成就,幼儿园成功” 的办园目标稳步迈进,力争三年打造市级示范幼儿园。为此,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   进一步夯实用人机制,继续加大幼教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力度,通过未来一年的努力,科学搭建一支优秀的幼教团队。

2.   在办园的过程中求发展,继续加大本园设备设施的添置、建设与

更新,如戏水池、种植园、体育器材与图书资料等,满足现代幼儿教育需要。

3.   总结经验,完善管理,提升内涵,加大教研力度,完成“关注留

守幼儿”的园本课题,促进家园共育,办有特色的幼儿园。

“自信是源动力,责任是担当志,付出是躬行路。”新桥河镇第三中心幼儿园全体员工将携手共进,赋予孩子百分百的爱心,努力践行幼教事业的初衷,为每一个幼儿都能拥有一个七彩的童年而共同筑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新桥河镇第三中心小学作者:崔望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