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34亿元力促水利基础大提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2-12 10:03 浏览量:
字体:

2月1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我市2017-2018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据悉,2017-2018年,我市计划投资34.14亿元,从水毁恢复、堤防加固、农村饮水安全、沟渠疏浚等工程建设入手,全面推进秋冬水利建设。

2017年我市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洪水袭击,全市107.8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4.64亿元。特别是6月22日至7月1日,全市普降暴雨和特大暴雨,17个堤垸超保证水位,155座水库超汛限水位,86座水库溢洪道过水。面对薄弱的水利基础设施现状和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市委、市政府及早部署,高位推动,全市掀起新一轮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高潮。

目前,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29.3亿元。其中,市本级投资6100万元建设的五七河一期治理工程已于去年11月开工,预计主体工程将在今年主汛期前全面完工。投资560万元的黄茅洲大闸桥闸合一工程今年春节前将实现通车。区县(市)方面,安化县已完成3.51亿元、桃江县3.82亿元、赫山区5.16亿元、资阳区3.33亿元、沅江市6.03亿元、南县5.12亿元、大通湖1.49亿元、益阳高新区0.11亿元,除益阳高新区外,完成率均在80%以上,其中桃江县、沅江市和大通湖区完成率在90%以上。

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我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三个方面:中央水利投资8.91亿元;省级水利投资2.73亿元;市县地方投资22.5亿元。面对市、县两级巨大的投资任务,在市本级加大投入和专项奖励基础上,各区县(市)实施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一方面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市场化道路,争取银行低息贷款,推广运用PPP模式;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以工代赈、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等涉水资金的整合使用力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协同”的多元化投资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伟 王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